打造“4E”工程 常州大学多渠道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09:02:42
分享

近日,一场热闹的留学生迎新晚会在常州大学国际学院多功能厅拉开序幕。来自赞比亚、津巴布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苏丹、缅甸、老挝、印尼等国家的100多名留学生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自2005年至今,常州大学已经与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芬兰、俄罗斯、智利、日本、泰国、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知名大学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先后签署了70多份合作协议,2013年度成立了华东地区首个泰国研究中心。

中外合作办学稳步前行

10月12日,常州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为2016级全体新生举行了开学典礼。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琳在现场鼓励学生,希望他们能够努力提升英语应用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与跨文化认知能力,从而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打造“4E”工程 常州大学多渠道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2016届常大国际学院学生参加爱尔兰梅努斯大学毕业典礼

杨琳将她所说的这四个能力,称之为“4E”工程(English linguistic competence ability、Emotional management ability、Teamwork experience ability、Inter-cultural exchange ability)。她认为,这四种能力正是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致力打造的国际人才最需要的能力。

据介绍,迄今为止,常州大学目前与加拿大圣西维尔大学(St. Francis Xavier University)、爱尔兰梅努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Maynooth)、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New Jersey City University)三所学校开展了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作为一个老师,最欣慰的时候,是看着学生一步一步建立信心,发挥潜能,做出成绩。”2011级的杨昌,是杨琳每次提起就充满成就感的学生之一。她清楚地记得,五年前在新生座谈会上遇到杨昌时,他还是一个缺乏信心,但谈吐间却又充满想法和个性的一个孩子。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放在本二批次录取,对于部分学生而言,可能最开始并不是他们最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特别注重与他们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消极的原因,及时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潜能。”事实证明,在经过和杨昌多次的聊天之后,他没有让杨琳失望,不仅成绩优秀,还兼具各项特长,最后收到了爱尔兰7个名校的录取通知。

据杨琳介绍,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重视对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设置独立培养方案,对接国际课程体系,强调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全面营造英语教学文化氛围。目前像杨昌这样的学生,每年都会有。学院自2006年成立以来的十年间,已经成功培养了6届毕业生。其中,有350名学生出境深造,且境外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100%。近百名学生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加拿大皇后大学、美国杜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部分学生在加拿大多伦多广播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美国希迈士国际公司、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内外公司就业。

留学生增幅名列前茅

2016年7月1日,来自毛里求斯的Sharon Shi Youne Too Yok(杜喜云)和Jim Kwee Fat Ip Ping Sheong(叶贵发)在常州大学顺利毕业。2011年,根据常州市与毛里求斯国际友好城市博巴森•荷津市的协议,经过荷津市政府的选拔,杜喜云和叶贵发成为了常州大学的首批留学生。五年的常州留学生活,让这两位远道而来的学生不仅顺利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4级,还选择了各自心仪的专业并顺利拿到本科学位证书,并多次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获奖。其中,杜喜云在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梦”全国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中国日报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我的江苏故事”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叶贵发获该比赛的优秀奖。

选择留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叶贵发,在2016年留学生迎新晚会上,还专门制作了PPT,用自己的经历,向新生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

杨琳称,目前,常州大学汇聚了42个国家的300多名留学生,尽管数量不是最多,但从五年前的两名发展至如今的数量,增幅在全省可谓名列前茅。“除了学习汉语,学校还开设了全英文授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石油工程等专业,供留学生选择学习。”此外,常州大学所有专业都面向来华留学生进行招生。除了学习,学院还策划组织了国际文化节、中泰学生交流等活动,丰富留学生的课余生活。

打造“4E”工程 常州大学多渠道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2016年常大留学生迎新晚会

合作共建委内瑞拉首家孔子学院

2016年9月27日,常州大学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在常州大学召开。一年前的9月2日,在委内瑞拉总统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共同见证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与委内瑞拉高等教育和科技部部长曼努埃尔•费尔南德斯(Manuel Fernandez)签署了合作设立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经积极申请,国家汉办最终选派常州大学为中方合作院校,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作为委内瑞拉首家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沈菊芬称此次常州大学的入选,可谓“非常幸运和荣幸”,她将11月11日即将出发的委内瑞拉行称之为“兼具勇气和情怀”的挑战。委内瑞拉孔子学院将在当地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整合玻利瓦尔大学和常州大学的学科优势,在汉语文化、石油石化等多方面开展科研对接和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中委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融合。

“接到任务的第一反应可能和很多人一样:为什么会是委内瑞拉?”沈菊芬笑称:“后来才意识到,这次的合作,在中委两国的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么珍贵的机会,这么重要的任务落到我的头上,我没有理由不去挑战一下。”

年过50的沈菊芬此前是常州大学外语系的系主任。此次赴委主持当地孔子学院各项工作,将要历时四到五年。委内瑞拉的主要语言为西班牙语,此前对这个国家并不了解的她,在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选拔、培训和实习后,对赴委筹建工作已经了然于胸。“初期计划开设6个班,力争在2017年1月开课,主要面向玻利瓦尔大学的在读大学生。我负责用英文教授汉语,另外新招的西班牙语老师贾雨潇将用西语教授汉语,另外有一位老师会负责教授一些中国文化课程。”

而对于自己的个人准备,沈菊芬笑称自己“一刻都没闲着”。逐渐完善的行李中,除了自己的必备物品,沈菊芬还带了简易茶具、乒乓球、笔墨纸砚等。“我和贾老师这两天还在学剪纸,争取在出发前能多学点东西,到了当地能发挥一些作用。”而面对“三人行”这样相对孤独的旅程,沈菊芬也有自己的打算。“我希望到了当地,能和一些中国大企业的驻委人员多做沟通和交流,多发掘一些同胞充当孔子学院的业余教师,丰富教师队伍。”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