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暖人心 千家万户笑开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08:56:19
分享

社区,是老百姓最直接、最易第一时间反映问题的基层群众性组织,社区能通过入户、走访、与民交流、谈心深入了解居民的所求、所为和所想。社区是化解矛盾纠纷为百姓服务的头道“安全门”。社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定“哪里有矛盾就在哪里调处,哪里发生纠纷哪里就有社区工作者的身影”的发展思路。社区工作者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努力排查化解社区各类矛盾纠纷,化干戈为玉帛,以实际行动促进了家庭的和睦,邻里的和谐、小区的安宁。

化解矛盾暖人心 千家万户笑开颜

在阿克塔木社区居委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之中有社区工作人员、“访惠聚”工作组成员,有党员、志愿者,有楼栋长、单元长,还有社区的“热心”居民,他们经常出现在矛盾纠纷的现场,在小区规范化管理的各个“角落”里也时常穿梭着他们的身影,他们将矛盾化解在居民家中,将纠纷化解在楼栋单元之间、居民们亲切地他们为“宽心人”、“暖心锁”、“稳压器”、“推进器”。

2016年3月9日,阿克塔木社区居委会接待了一名李某的居民反映问题,称其向其朋友王某陆续借了4.5万元,但由于近期资金紧张,无法及时归还剩余的钱,可王某却给李某发信息:如不及时还钱,王某就要到其家中采取极端做法(自杀),李某来到社区寻求帮助。接到李某的情况反映后,社区、“访惠聚”工作组成员详细了解情况,并电话与王某沟通联系并请他来社区询问相关细节,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对矛盾双方耐心的劝说、交流、谈心,并采取现场讲解法律法规、道德规范、诚实守信相关内容,的耐心劝导和细心说服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表示尽快解决互相之间的矛盾纠纷,促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

化解矛盾暖人心 千家万户笑开颜

社区内的矛盾纠纷五花八门,家庭纠纷、养狗问题、租房人和房东之间矛盾、老人赡养等问题层次不穷,而调解矛盾纠纷要经常换位谈心、交流,还要不断更新思维理念,对群众要好言相劝、倾听和劝慰。作为调解人,吃闭门羹挨骂都是常有的事,对此,“这群人”做到了“换位”调解,进行细致、耐心的劝说,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决了一个个难而简单的居民的家长里短之“小事”,居民们的脸上充满了喜悦的笑容。“这群人”也在调解工作中寻找到了生活的烦劳和快乐的平衡点,找到了快乐,并说:“我们喜欢这个工作,看到那些曾经翻脸的和好如初的居民,心里无比的高兴,找到了自我存在的价值。”如今,“这群人”还经常现身在小区内,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区的网络化管理,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化解矛盾纠纷46起。(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