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友:平潭是个有文化底蕴、有历史背景的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7:31:55
分享

10月26日,两岸网友《诗经》咏诵会在海坛古城举行。活动现场台胞朱倚谅和台商薛清德也登台诵读诗经。

台胞朱倚谅

要把平潭老历史的东西找回来

银丝长发,声音洪亮,在两岸网友《诗经》咏诵会现场,满腔热情地为我们朗诵《小雅·出车》的,是台湾泰雅人的头目朱倚谅。

朱倚谅一直致力于文化传承工作,曾多次来平潭,对平潭的历史文化有一定的了解,之前也专程来平潭网录制“品读诗经”的第4期《樛木》。

“今天受邀来朗诵诗经,再次感受到中华文字之美、文化之深远。”朱倚谅说。

朱倚谅说,平潭的古闽越族和台湾泰雅人在出土文物的图腾、风俗习惯、用膳器皿、祭祀等方面有相似之处。他打算在平潭建一个文史馆,“要把平潭老历史的东西找回来”,还将展示台湾文化,“在平潭看到台湾”。

“早些时候,平潭的衣服都是黑衣或蓝衣,裤子没有皮带,有很大的裤腰,因为这样的话,落海的时候,衣服浸湿可以浮起来,就像救生圈。衣服要经过24道染色工序才能制成,但是现在年轻人都看不见了,所以我们要做个展示。”朱倚谅说,文史馆将把古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在食、衣、住、行、乐等方面,做不同程度的展示。

“透过这样的故事叙述,不止让平潭居民了解平潭历史,也可以让游客知道平潭是个有文化底蕴、有历史背景的岛。”

平潭台商薛清德

期盼两岸和平统一无战争

“期盼两岸和平统一无战争,期盼祖国强大永享太平。”台商薛清德在朗诵诗经《国风·邶风·击鼓 》时,发出这样的心声。

“《击鼓》讲述的是卫国讨伐郑国时期的故事,表达了久戍不归的士兵对战争的怨恨以及对远方亲人的思念。”薛清德说,虽然这是他首次登台朗诵诗经,但还是被诗中表达的对战争的抵触情绪所感染,因此他发出了要铭记历史之痛这样的感悟。

“作为长时间居住在平潭的台胞,对这样的文化传承活动,我们应该义无反顾地参与到其中。这次到场的台商朋友大约有30人,另外还有一大批台商的好友和家眷也通过网络直播关注此次活动。”薛清德说。(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