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通报2016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3:26:50
分享

南宁市通报2016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
2016年南宁市地下管廊应急处置演练

10月27日上午,南宁市人民政府举行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2016年,南宁市计划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共17个,总建设规模为53.8公里,计划总投资为43.61亿元。其中,计划2016年底前完工项目1个,计划2017年底前完工项目13个,计划2018年底前完工项目3个。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10个,建成管廊长度16.6公里,完成投资5.29亿元。

地下综合管廊,指建设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也被称为综合管沟、共同沟或地下共同沟。2016年,南宁市正式入围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并按照“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原则,积极开展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工作。南宁市制定了地下综合管廊五年项目建设计划,安排49个项目,总建设规模为131.11公里,预计总投资约为100.82亿元。

南宁市通报2016年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
南宁市佛子岭路综合管廊

目前,南宁市已完成《南宁市管线综合专项规划(2015-2030)》、《南宁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5-2030)》和《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设计导则》编制。规划范围覆盖南宁市300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用地,包括中心城区范围以及三塘片区、吴圩空港经济区等新开发区。同时以凤岭片区、五象新区、三塘片区等新片区连片开发为契机,先后编制了《南宁市五象新区市政管廊专项规划》、《凤岭北片综合管廊控制性详细规划》、《南宁市三塘片区综合管廊控制性详细规划》。结合城市新区建设、旧城更新、轨道交通、地下综合体等地段,确定了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布局、管线种类、断面形式、平面位置、竖向控制等规划要求,确保规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南宁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梁勇介绍说,2013年南宁市火车东站片区管廊与道路同步建设,实现管廊成网成片,长虹路、佛子岭路综合管廊已实现部分管线入廊。其中佛子岭路综合管廊2016年8月31日建成投入使用,架空电力管线已迁改入廊,是广西首条投入运营的综合管廊。随着管线入廊,原本立于道路中央的高压电塔、水泥墩均已被拆除,保障了道路通行安全。

据悉,地下综合管廊具有运营高效、维护方便、安全可靠的特点,通过管廊的建设可减少管线重复建设浪费,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使地下空间利用集约、高效,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问题;减少管线事故发生等问题;提升管线设施防灾能力,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同时有利于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有利于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拉动社会资本投入、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南宁市作为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通过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将为南宁市加快建成“四个城市”提供有力保障,也有利于南宁市面向东盟国家展示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