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学的历史,文化的传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3:26:43
分享

心学的历史,文化的传承

游览中国阳明文化园 杨军摄

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的阳明洞,曾是明代著名的教育家和哲学家王阳明被贬离京之后居住和悟道的地方。

现如今,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和致良知”精神成为了贵阳市的城市精神。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认为,文化发展问题是关系贵阳城市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

在贵阳市阳明祠附近的阳明文化街区正在建设,古玩店、精品商铺以及美食街都将入驻街区。

陈刚说:“文化正在加快成为城市前进进程中最核心的竞争力,最强劲的发展引擎。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贵阳将加快推进文化创新发展,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用好外部的各类资源。”

贵阳全市幅员面积8034平方千米,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气候宜人,拥有多元的文化和先进的大数据产业,人口约470万,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2014年12月30日,中共贵阳市委九届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贵阳市委关于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决定》,提出“构建以贵阳孔学堂、阳明洞、阳明祠‘三足鼎筑’的贵阳精神大厦,丰富‘知行合一、协力争先’贵阳精神的内涵。”

心学的历史,文化的传承

阳明洞 杨军摄

目前,修文县正通过建设中国阳明文化园,举办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以及在全县弘扬阳明心学思想等方式,大力推进阳明文化发展。

据修文县委书记蒋志伦介绍,推广阳明文化是为了让大家更有文化自觉感和自信感。

蒋志伦说:“阳明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阳明文化不只是在修文或者贵阳得到推广,还能够在全国,乃至更多的国家。”

10月29日—30日,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将在修文举行,届时将举行“阳明心学·龙场论坛”主论坛和一系列分论坛,“我心光明——走进王阳明”咏诵会演出和王阳明祭祀大典等活动。

蒋志伦认为阳明文化有助于提升修文县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心学的历史,文化的传承

顶好果业“良心猕猴桃” 杨军摄

位于修文的贵阳顶好果业有限公司将王阳明的思想应用与“绿色”猕猴桃的生产过程当中。

顶好果业董事黄林说:“我只有小学文凭,我说不出什么是阳明文化,但我知道我应该卖健康的果子给顾客,因为做生意要凭良心。”

果园里,从山脚至山顶,排列着成千上万个猕猴桃架,树枝上挂着黄色的粘纸板和灭虫灯。据黄林介绍,这些粘纸板和灭虫灯是用来捉虫的,因为他们种植猕猴桃从来不用任何的杀虫剂和除草剂。

41岁的市民张元军告诉说:“我理解的王阳明的思想就是要知行合一,例如,我今年定了一个目标,那我应该要付诸行动去实现这个目标。”

除了贵州,王阳明心学在浙江、江西等地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姚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褚焕灿说:“王家家风家训的精神内核就是“致良知”。

据褚焕灿介绍,在余姚王氏诸多后裔中,距离王阳明最近的一支,居住在李家塔村境内,距离余姚城区40公里。每年大年初一,村里各家人都要去王家宗祠祭拜。

余姚王氏第二十六代王庆夫,今年已经71岁了,他认为无论家里人官衔再高,财富再多,礼仪规矩不能忘。

王庆夫说:“有这么好的祖先,我们不辜负。”

此外,在浙江绍兴,同样记载着王阳明的故事。

晚年时期,王阳明曾在浙江绍兴讲学,专职从教长达六年。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说:“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扬,正结合本地历史遗存,不遗余力地保护并推广阳明文化。”

据江西省九江市白鹿洞阳明书院院长皇甫金石介绍,王阳明的门生蔡希渊,是白鹿洞书院历史上首位直接由朝廷任命的白鹿洞主。

皇甫金石说,目前白鹿洞书院内有孔子、朱熹等先贤的像,唯独没有王阳明,“白鹿洞书院里,未来会有王阳明的位子”。

王阳明心学的影响在亚洲,乃至欧美,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十一世纪将是王阳明的世纪。”哈佛大学的杜维明教授甚至预言。

韩国阳明学会副会长南明镇认为:阳明学为推动物质文明向更高的阶段发展提供独特的文化资源。阳明学中的“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学说,可以用来治愈现代社会的病态,建设更加信义的未来社会。

英文原文见10月27日中国日报24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6-10/27/content_27190341.htm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