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展团积极参展 冀与中国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3:22:31
分享

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会在苏州开幕

10月26日,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纳博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会议吸引了加拿大、伊朗、韩国、日本、荷兰、北京和深圳等国内外7个展团,美国、德国等25个国家的600家纳米技术相关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会,参会人数将超5000人。

据了解,此次纳博会为期三天,设置1万平方米展区,将组织129个行业报告,展出1000多件纳米技术创新产品。传感器与MEMS产业化国际研讨会暨科研成果产品展、喷墨数码制造与3D打印国际会议、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中国洁净技术高峰论坛、国际纳米制造趋势论坛、产业投融资论坛、国际纳米技术圆桌会议等专业会议各具特色,为参会者带来新的思路、新的拓展理念。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伊朗在纳米方面一直在积极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机会。2015年,伊朗纳米技术中国中心在苏州设立,该中心由伊朗国家纳米振兴委员会和苏州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动,旨在推动伊朗和中国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生物医疗、空气与水净化、纳米纤维、建材与设备等领域的技术成果转移和市场拓展,伊朗国家纳米技术振兴委员会派遣全职人员常驻苏州开展业务工作。

伊朗纳米技术中国中心曾在去年的中国纳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伊朗纳米技术对接会,吸引了50多家企业参加,中国10多家企业与伊朗的13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伊朗纳米中国中心总经理阿米尔(Amir Ghorbanali)表示:“今年,我们在伊朗国内筛选了9家高科技企业,主要分布在聚合物材料、纳米纤维、纳米涂层、水处理技术、纳米设备、汽车工业的领域,这九家企业的项目在伊朗已经进入产业会,我们希望与中国朋友一道合作”。

本届纳博会期间, 博览会将组织中国和伊朗、中国和加拿大、中国和韩国等产业对接会,推动企业跨国合作。

精英落户推动纳米创新

开幕式期间,全球顶尖材料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UC Berkeley杨培东团队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四方正式签约,成立天际创新暨纳米能源材料研究所,主要目的“就是把实验室的技术转化成生产力,完成科学研究的‘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天际创新暨纳米能源材料研究所以能源、环境、健康领域明确应用的功能纳米材料为研发方向,通过打造特色研究所+产业孵化器的全新创新环境,自主培育和合作引进优质创新团队在平台内进行专业孵化,提升转化效率和成功率,推动燃料电池、热电转换、新型储能、新型LED显示和照明、高性能传感等重大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

“天际创新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一个深度的孵化器,也就是说我们会引进一些基础的专利,例如在能源、材料、环境三个方向,引入一大批IP,然后在天际创新中心进行深度孵化,不仅给予经济上、实验室条件上的支持,后面还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科研平台作为配套支持。”杨培东进一步解释。而天际创新亦将充分利用杨培东的国际影响力和民营机构的灵活机制优势,大胆创新,开拓进取,争取用5-10年的时间,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加速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球纳米技术应用产业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集聚区。

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蓬勃发展

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工委书记王翔在开幕式上称:“我们将充分发挥纳博会的平台纽带作用,持续聚焦纳米技术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0年实现纳米技术相关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集中力量推动纳米技术应用的产业发展。2015年省、区、市三方共同成立了“江苏省纳米技术产业创新中心”。截止到2016年9月,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整体企业数、就业人数、总产值分别达到407家、2.75万人、2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25%、27%,其中超10亿企业6家、亿元企业50家、千万企业77家、千万以下企业276家,构成阶梯式产业分布形态,预计全年产值达380亿元。

依托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产业背景,中国纳博会逐渐成为纳米领域形象展示、产品推介、技术对接、市场拓展的首选舞台。博览会已连续举办6年,与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伊朗等国家的纳米大会建立了多层次合作关系,成为国内唯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纳米技术领域综合性国际产业大会。(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