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今开幕,大会通过《南宁宣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11:21:19
分享

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今开幕,大会通过《南宁宣言》

10月27日上午,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来自相关部委和各省市自治区卫生部门代表、东盟国家卫生部部长级官员、医疗和学术机构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崔丽副主任指出,中国和东盟是陆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更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卫生作为中国—东盟合作中重要领域,从2003年至今,双方卫生合作从无到有,稳步发展。东盟已成为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健康中国”建设与“2015年后东盟卫生发展日程”的理念高度契合,加强中国与东盟卫生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卫生人文交流、携手应对全球卫生挑战符合各方利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表示,举办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对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健康广西建设,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卫生交流与发展。

会上,来自东盟国家的代表分别就中国—东盟卫生合作重点领域以及推动中国—东盟卫生务实合作发表了意见,并围绕疾病防控、传统医药、口腔医学和卫生产业合作展开热烈讨论。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卫生合作与发展南宁宣言》,签署了共建药用植物种植基地、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培训中心等6个合作协议。各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传统医药、人才培养、全球卫生治理等领域的合作,为今后双方开展更广泛的卫生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创新卫生合作,推进共同发展”,并设有疾病防控、口腔医学和传统医药三个分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中国--东盟卫生合作成果展和中国—东盟医疗器械展览会。本次活动是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重要活动。(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