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马战犹酣 合力建家园

作者:张力军 张伟国 王雨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0-27 10:59:06
分享

万马战犹酣 合力建家园

万马战犹酣 合力建家园

10月19日,龙井市在三合镇大苏果树农场举行了全市灾后房屋重建竣工仪式。经过40天的奋战,龙井市如期完成了水毁房屋重建任务,全市69户受灾群众正式迁入新居。本报记者王雨摄

今夏,台风“狮子山”肆虐一时,延边大地惨遭蹂躏——

全州7个县市、47个乡镇、5个街道、514个村受灾;

全州受灾人口20.1万人;

房屋、农田、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供水、供电、通讯等公共服务设施损毁严重;

直接经济损失45.4亿元。

面对如此大灾,延边人民昂起坚定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当中。

从全州动员大会到现在,仅仅40余天过去,当我们再次来到延边,深入灾区,眼前的情景令人振奋——

图们江畔,山坡之上,一幢幢颇具朝鲜民族风格的住房散落其间,黛瓦白墙,斗拱飞檐,房屋因洪水损毁的农民接过新房的钥匙,打开了属于自己的房门……

从龙井到图们,我们看到,道路全面抢通,决口的江堤重新垒起,水利工程修复全面开工,被冲毁的边界铁丝网也在恢复之中。据介绍,受灾工业企业大部分恢复生产;电力通讯、医疗救治和动物防疫等工作全部完成。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还在抗洪抢险斗争最激烈的时刻,各级党委、政府就已经把灾后重建提上日程,并迅速成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延边指挥抗洪抢险过程中就明确指出,要及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恢复性工作上来,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工作,组织力量及时核查灾情,完善救灾工作方案,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省直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受灾地区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力度,交通、水利、通信、电力等部门要深入灾区,加快修复水毁工程。要立足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受灾较重的实际,切实把灾后重建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扶贫计划,加大对灾情严重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要及时启动灾后防疫,开展好水质检测、环境消杀、疾病监测等工作,保证灾后无大疫。

省长蒋超良强调,要提前启动灾后重建准备工作。民政等部门和当地政府要及时开展灾情核查,突出交通等设施损毁、农作物受淹等情况,尽快如实统计受灾损失。抓紧编制灾后重建预案,与新农村建设统筹考虑,提前组织施工队伍、重建物资等,明确重建技术等级、工程质量标准等,重建美丽乡村。

洪水尚未退去,9月3日,延边州委、州政府就召开了全州灾后重建工作紧急会议,“要确保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确保灾后生产生活尽快恢复,确保入冬前所有受灾群众都有房住,要优先恢复重建水毁倒塌房屋!”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的话掷地有声。

州长李景浩要求,当前灾后重建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被困和转移群众的生活保障,抓好灾后重建和灾区人民生产生活的恢复工作。

为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延边州委、州政府成立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庄严、李景浩担任。领导小组下设11个专项工作组,组长均由州级领导担任。

刚刚结束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延边州委、州政府召开了全州灾后重建动员大会。会上,庄严提出:灾后重建总的要求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县市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充分整合各种资源,迅速开展抗灾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坚决实现“五个确保”:确保农村倒塌房屋入冬前完成重建;确保灾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确保灾后工农业生产尽快恢复;确保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

“五个确保”既是任务,也是承诺,更是信心。

令出如山,全州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之中,争分夺秒,夜以继日。

州民政局根据灾情实际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及时制定出台全州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方案,并派出5个工作组深入灾区,指导受灾县(市)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州住建局协调有关单位,组织施工队伍近120支、施工人员2000余人、准备各类机械设备800余台,保障建材物资充足、价格稳定。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对于重建过程中县市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第一时间解决。州农委全力开展农业抗灾自救恢复生产工作,力争大灾之后农业少减产、农民不减收。灾后重建以来,全州水利系统共争取灾后重建资金6533万元。农村饮水工程进展迅速,农田水利工程抢修有序,堤防工程顺利推进。州畜牧局积极争取灾后重建项目资金,调整畜牧业发展引导资金配额,增加项目资金947万元,主要用于贫困县和受灾严重县(市)灾后畜禽标准化养殖和畜牧良种补贴。州林管局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工作,保生产、保民生、保畅通。

9月9日上午,延边州暨龙井市灾后重建家园奠基仪式在龙井市三合镇富裕村举行,标志着延边州首批水毁房屋重建工作正式启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延边灾情牵着全省人民的心。省直相关部门为延边灾后重建提供资金、物资、政策支持。州内各部门、各市县制定方案、出台政策,全力进行灾后重建。

省财政厅下拨延边水灾救助补助资金19311万元,其中,水毁倒损房屋重建维修及受灾群众过渡期生活补助资金11153万元;水毁房屋农村厕所改造资金625万元;供排水管网灾后恢复资金1000万元,水利设施修复资金2700万元;水毁农田水利修复重建资金3833万元。

省发改委第一批支持13个灾后重建项目的7005万元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资金计划已下达。

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赴受灾地区,核查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针对灾后重建实际需求,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共同发布《关于发挥资源保障作用支持灾后重建的实施意见》,专项安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所需用地指标,保障灾区重建用地。

电力系统全力抢修,9月9日,全州电力实现抢通。

国开行吉林分行向延边州发放应急贷款3亿元全部到位,用于延边州抗洪救灾等相关事项。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为延边州发放该行系统内首笔4亿元抗洪救灾应急专项贷款,专项用于支付救灾安置补偿及购置救灾物资等。全州共募集善款4362万元,其中,州本级2030万元,各县市2332万元,全部用于灾后重建。

在受灾严重的县市,党委、政府总动员,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当中——

在图们,他们将水毁房屋改造与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相结合,统筹村屯合并、土地流转、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等情况,对月睛镇213户水毁房屋重建进行选址和规划。当10月19日我们来到这里时,一个极具朝鲜族民族风格的新村已经建成。市重建办副主任马大鹏告诉我们,这里将打造一个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聚居区。

在和龙,全市灾后重建工作动员会后,成立了和龙市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专项工作组,倒排工期,全力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在龙井,9月5日就召开了全市灾后重建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和10个工作推进组,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专项子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

在珲春,他们制定下发了《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12个专项工作组,结合脱贫攻坚任务,积极整合资金,对贫困村水、电、路等设施进行彻底改造。

在重建一线,广大干部群众放弃假期、放弃节日,为的是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灾后重建任务,让灾区生产生活迅速得以恢复,让受灾群众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龙井市三合镇是灾情较重的地方。灾后重建工作启动以来,三合镇组织43名党员干部进驻受灾地区,与村民同吃同住,带领村民开展图们江沿岸堤坝和损毁房屋重建工程。副镇长姜东日说,在灾后新建房屋的同时,广场和纪念馆也已开工建设,大家加班加点进行清淤,力争以最快速度恢复村子原貌。

和龙市崇善镇大洞村本以种植烟叶闻名,水灾过后村道破坏,给烟农烤烟带来了困难。“十一”期间,党支部书记霍锡虎放弃休息时间,组织党员群众修复道路。

在龙井市灾后房屋重建竣工入住仪式上,施工单位代表是这样表述的:“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最关注的。我们以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建设,终于完成大苏农场32户房屋的重建任务,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满意的答卷。”其实,他们实际施工时间只有26天。

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队伍中,青年志愿者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龙井市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灾区,帮助村民开展灾后自救。在青年志愿者当中,党员干部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9月10日,延吉市中央小学60名青年教师和龙井市第一幼儿园的青年教师,一起来到三合镇参加救灾活动。州直机关、延边大学、延吉团市委、汪清团县委、安图团县委等部门和单位都招集了青年志愿者赶赴灾区,鲜艳的“青年志愿者”旗帜始终在灾区上空飘扬。

在图们市一处边境铁丝网T型钢桩加工现场,焊花闪闪,电锯嘶鸣,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市政法委副书记赵凯告诉我们,现在最抢手的就是焊工了,全市被冲毁的边境铁丝网50多公里,入冬前务必全部修复。

……

战斗未有穷期。洪水给延边人民带来的灾难是空前的,损失也是空前的。据州发改委提供的数字,全州水毁重建项目447项,总投资155.1亿元。如此多的项目,如此多的投资,要在两年内完成,压力可谓巨大。然而,压力愈大,动力愈大,决心愈坚定。洪水可以冲毁家园,但冲不毁延边人民的意志。英雄的延边人民,有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有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州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战,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越不过的坎。

万马战犹酣,合力建家园。我们深信,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必将是一个更加美丽、富裕的新家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