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东渡口岸“检港企”合力推进集装箱通关便利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09:36:45
分享

10月25日,东渡检验检疫局召开口岸集装箱通关业务协调会,分析集装箱通关现状,围绕入境申报、快速疏运、预约查验、异常处置等环节提出7项优化措施,进一步加快口岸集装箱通关速度,提升口岸核心竞争力。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船舶航运代表等15人参会。

集装箱运输以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优势已经成为现代国际贸易的主要运输方式,集装箱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口岸发展力、竞争力的风向标。据统计,2016年1-9月份,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703.1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沿海口岸平均3.3%的增幅,厦门港正稳步迈向年集装箱吞吐量千万级国际大港。但是,集装箱作为一种特殊的装载运输设备被反复装运货物往返于世界各地,容易成为携带传播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的重要载体,须严密监管。据统计,2016年1-9月,厦门东渡口岸进出境集装箱56.89万标准箱,检疫查验28225标准箱,检验检疫不合格4841标箱,不合格率高达17%。

为确保口岸集装箱监管有效性和通关便利化,东渡检验检疫局从管理模式、分级分类、联防联控、通报机制、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严密部署,通过“集中检疫+场站协检+监督抽查”检疫查验模式和探索厦门自贸片区台湾金门空箱“出境备案+源头管理+快速核放”管理模式,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大数据优势,发挥检验检疫、港口、箱属公司及其代理的大协调机制,发挥后方堆场、基层实验室、检疫处理的大综合保障等措施,既筑牢集装箱疫情疫病防线,又促进集装箱快速疏运,既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防范生物入侵,又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实现“管得住,保国门安全”和“放得快,促经济发展”目标。(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