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厦门口岸进口铜精矿增幅明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09:36:45
分享

今年1-9月份,厦门口岸累计进口铜精矿80批次,重量77.28万吨,货值达9.57亿美元。批次和重量同比增长21.21%和13.2%,增幅明显。

进口量增长主要原因:一是进口公司扩大产能,增加原料进口量。其中紫金铜业有限公司由于技术改造提升,今年扩大16%生产能力,冶炼能力由25万吨提高到29万吨;二是国内装备制造和电子数码行业高速发展,对铜的需求量增加;三是由于近两年国际铜价持续下跌,国内一些小型铜矿开采成本相对较高,减产关停现象较为普遍,导致国内铜精矿供应缺口较大,促使铜精矿进口量增加。

厦门检验检疫局积极应对进口铜精矿的增长,探索创新监管机制,帮扶企业,优质、快速完成散装铜精矿的通关放行,推出多项便利化举措。一是加快通关速度:运用风险分析评估技术手段,对进境船运散装铜精矿货物实行“现场查验+抽样放行+事中事后监管”的“合格假定”检验监管模式,通关效率提速80%;二是加强政策宣讲,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大力开展技术法规宣讲活动,通过走访等方式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国内外检验标准和法规要求;三是完善监管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进口铜精矿作业指导书和检出重大问题应急预案,建立企业档案,制定企业监督管理制度等,确保通关快速、检验结果准确、进口货物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