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再造项目报建流程 打造国际办公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09:32:07
分享

成都市发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后,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区域发展使命,提出了新的区域发展目标。10月26日,成都高新区召开“项目报建流程创新再造”新闻发布会,将进一步创新政务审批流程,优化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提升项目报建效率,打造国际办公区,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作为中西部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核心区域的成都高新区,此次项目报建流程再造是四川获批国家自贸试验区背景下创新城市管理、深化对外贸易的实践,也是对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要求的具体落实。按照“轻审批,重监管”的改革理念,新的项目报建流程预计将节约企业时间至少38个工作日;以项目银行借贷一个亿的月利息计算,节约的38个工作日则可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85万元。

据悉,新流程在用地管理、设计审查、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均有突破:“前置”土地出让前的地下管线管网调查服务,提前征询专业部门意见,扩大规划条件内容范围;优化部分报建流程,由“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容后”收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部分申请要件,建立起高效的报建流程,可为企业项目报建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

着力打造国际办公区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都高新区,是四川省、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聚集地,也是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

今年9月中旬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了成都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方向:高新区要联动高新西区和南区发展,加快与双流合作共建国际生物城,加快培育5个以上新千亿产业集群,其中至少形成一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围绕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以及“四中心一枢纽”的战略举措,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规划先行”的思路,提出了“加快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国际办公区、创新驱动核心区,全力推动成都高新区新一轮跨越发展,奋力建设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力争10年再造一个产业高新。”

据悉,成都高新区将围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中“大智造”的定位,全力建设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未来几年,将着力把成都高新西区打造成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和校地合作示范区;把成都高新南区打造成为金融中心、双创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专业会展中心,建设成为形态现代、环境宜人、充满时代气息的国际化大都市集中展示窗口;把天府国际生物城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双创人才栖息地、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小镇,努力将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成都市对外交往的靓丽窗口,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发挥引领作用。

大力促进城市空间优化提升

成都高新区作为城市新区,在城市空间利用方面一直走在成都市前列。据介绍,2009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累计开工项目1000余项,总面积超过7000万平方米,竣工项目600余项,竣工面积超过4200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今年,成都高新区提出,将大力促进城市的空间优化提升。

“我们要在大体量下抓质量,多流程上强效率。”成都高新规划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中“大智造”的定位,目前,成都高新区正致力于统筹好产城融合的关系,打造宜业、宜居、宜商的新型智慧城市。同时,通过促进城市建设的国际化、现代化、智能化、服务化,推动产业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将为成都高新区面向全球招才引智、聚集创新资源,加速产城建设成果的转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持续在产城打造方面积极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着力培育一批亿元特色专业楼宇。同时,加快聚集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总部,加强总部型企业尤其是销售型总部、结算型总部、工业总部、能源总部、行政总部与结算中心、研发中心融合,引进一大批法律、会计、规划等国内外知名专业服务机构。

据悉,为了加快“国际办公区”建设,成都高新区将大力促进城市空间优化提升,以高新南区为国际办公区核心载体,强配套、优品质、畅交通、树特色,加快公共空间环境景观、宜居水岸建设,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人性化的精品城区。同时,按照“界面连续、尺度宜人、适宜步行、疏解交通”的小街区规制理念,打造成都金融城、新川创新科技园、大源商务商业核心区等小街区示范点。

有效缩短项目报建准备时间

会上,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落地速度、节约企业报建成本、缩短报建准备时间,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从今年年初,开始探索项目报建并联审批流程再造工作,在对现有报建程序充分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报建反映的“阻塞点”,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强化过程监控等措施,改进项目报建效率,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用地管理”阶段,在办理用地红线图及用地界址测绘成果时,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相关管理、服务部门开展前置地籍调查与土地出让前的地下管线管网调查,并同步征求国安、消防、地铁等专业部门意见,由政府介入,直接完善规划条件的相关内容,为项目规划建设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同样,在“设计审查”阶段,将不再强制建设单位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前对用地红线图及用地界址测绘成果更名,且《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可最迟“容后”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一并办理,项目可提前开展建筑总平面方案审查,预计此举可为企业节约至少25个工作日的报建准备时间。

而在“施工许可”阶段,通过调整“建设单位预付工程备料款”、“银行出具的建设项目资金到位”两项办理要件,将有助于减少建设项目银行资金的重复监管,减轻企业负担。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收取要件中,“银行出具的到位资金证明”只能说明建设单位当日银行金额,对项目建设周期资金监管无实质性意义,且后续预售阶段《成都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有更加有效的监管措施,流程改造中以“资金到位情况说明”替代该项要件,“建设单位预付工程备料款”现超出适用期限,决定取消该项要件。他说,此举可为企业节约至少5个工作日的报建准备时间。

加快提升项目报建审批效能

据悉,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在“用地管理”阶段,通过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流程由“串联”审批优化为“并联”审批,此举可为企业节约至少3个工作日的报建审批时间。

“设计审查”阶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收取要件中,建设项目坐标放线交接单同样可“前置”或“容后”。“前置”是指在施工图审查时持窗口初签的建筑施工总平面图,先行委托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坐标放线,并出具正式的建设项目坐标放线交接单。“容后”则是在受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请要件时,直接收取符合规划要求的建设项目坐标放线工作图,正式的建设项目坐标放线交接单容后至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收取。预计此举可为企业节约至少5个工作日的报建审批时间。

什么是“容后办理”?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这类似于大家比较熟悉的出国签证办理。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从完备材料递交之日起,到签证手续办理完结大约需要10个工作日。成都高新区的项目报建流程再造中的‘容后’受理,就好比出签时才要求签证申请人提交诸如银行流水、在职证明等必备材料,即报签人员则可在等待出签的10个工作日内抽空准备这些上报材料,节约时间。‘容后’受理,正是通过类似于这样的方式,为企业节约报建准备时间。”

“而‘前置’处置则相当于通过相关部门协作,运用统一资源核实相关必要信息,减少企业在多个部门提交资料、组织开会讨论等环节,节约不必要消耗的金钱和时间。”该负责人介绍,地下管线管网信息准确的纳入用地红线图,用地界址测绘成果以及国安、消防、地铁等专业部门意见作为规划条件的附件,将让企业能在工程设计开展前全面掌握用地基本信息,推进项目建设的科学管理、信息的合理运用。

精准服务为企业谋红利

“此次规建项目流程再造,是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在实际工作中,顺应建筑行业客观发展需求,经过长期摸索,结合服务对象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现有并联审批流程的一次大胆再造。”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新流程运行后,将为企业减少大量的人力物力,预计为企业节约时间至少38个工作日(按一个项目正常开发建设时间计算,从拿地到项目开工约6-9个月左右)。以项目银行借贷一个亿的月利息计算,节约的38个工作日则可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85万元。高新区发展策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关于项目报建流程的创新会为高新区工业的发展起到推进的作用,尤其新川创新科技园和国际城生物城等园区的发展和项目的推进起到促进作用。像新川创新科技园和国际生物城等园区目前有很多准备开工和准备发展的项目,这次的创新就能加快他们报建流程上的速度,加快园区项目的实施和落地。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流程再造正值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出台之际,“它的诞生顺应了改革创新行政审批工作趋势,也是对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要求的积极响应,适应了市场发展的需求。”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持续通过“轻审批,重监管”的改革理念推进审批服务的优质化与实效性,进一步做好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助力成都高新区建设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