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磨憨边检站:紧跟驻地发展需求 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7 09:23:51
分享

云南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于2016年5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磨憨边检站紧跟发展需要,通过创新改进边检勤务模式,提升通关效率,广泛征集服务对象意见,提高群众满意度,树立边检机关良好形象。

主动服务:创造口岸优质和谐通关环境

磨憨口岸位于云南省最南端,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我国通向老挝及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

近年来,该站推出“磨憨边检”微信公众平台,积极推广网上边检服务,及时发布客流信息、出入境攻略、出入境政策法规、磨憨边检通关提醒、证件办理场景式指南等口岸通关指南信息;及时向旅游团队提供预约申报、口岸天气预报、外语翻译、旅游资讯等多项网上便民举措,有效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

据磨憨边检站站长姜兵介绍,2016年,该站出台了10余项口岸通关便利化措施,结合实际创造性施行“2+2+1”执勤模式,并推出简化查验手续,有效节省了企业、公司及出入境旅客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在提高通关服务水平的同时,该站还创新口岸监管模式,联合联检部门,完善联勤联服机制,采取“旅游团队网上预检、大型团队分流、登车集中验放”模式,并在节假日客流高峰为出入境旅客提供延长通关时间,开通边检货运通道、自驾游团队、跨境学童专用通道和跨境救助医疗绿色通道,推出“困难旅客服务站”、“边检120服务队”、“站长接待日”等特色通关服务,把通关服务由口岸延伸到通关全程,打造温馨、快捷、优质、安全的“昆曼大通道边检服务带”,实现对磨憨口岸出入境全程动态管控和服务。

数据显示,该站今年优质服务出入境旅客96万余人次、车辆30万余辆次,截止目前,这个站共收到来自口岸进出口公司、旅行社、边民以及外籍旅客赠送的感谢信22封,致谢锦旗12面。

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近年来,该站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先后为急、难、险、重等特殊情况需要紧急出入两国边境的旅客开通“绿色通道”120余次,全力创造口岸优质和谐通关环境。

受泰国守夏节结束、学生放假和国内旅游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等因素影响,今年泰国旅游团数量大幅增长。据统计,10月份以来,磨憨口岸验放泰国旅游团244团6340人次,同比分别上升16.3%和14.2%。

针对泰国旅游团出入境高峰,该站实行“边检站+旅行社、台外检查员+团队导游、台内检查员+备勤科领导、值班科领导+勤务值班室”的“4+4”团队验放新模式,先后为旅游团推出网上预检、大型旅游团分流、登车验放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同时,还组建“旅游团服务小分队”,为旅游团提供行李运输、现场咨询等服务,确保口岸的安全顺畅和通关便捷。

归国华侨张先生表示,这条线路途经老挝和中国西双版纳地区,一路上可以尽情欣赏原始雨林的优美风景,路程也不算太远。中国边检的服务很周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家基本上每年都会来一次!

截至2016年10月,该站已检查出入境旅游团队7720团53188人次,同比2015年分别上升68.1%和52.9%。(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