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实现合作续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9:57:19
分享

博物馆是一个开展文化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10月26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续签友好合作意向书,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馆长戴尔∙贝利、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等出席了当天的签约仪式。

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实现合作续约

签约仪式现场

罗文利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陕西与新西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有着良好的文化交流合作。1986年,《中国秦代兵马俑展览》就先后在新西兰的惠灵顿、奥克兰和科斯特彻奇等城市巡回展出,获得良好反响。进入21世纪以来,陕西与新西兰的交流更加频繁。此前,以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郭宪曾为团长的博物馆学习考察代表团先后赴新西兰开展合作交流之旅,与新西兰的博物馆界就文物科技保护、修复、展示、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沟通,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指出,今天,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续签合作协议就是对深厚友谊的升华,希望在未来双方能够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戴尔·贝利馆长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华裔在新西兰成长起来,他们迫切希望了解中国文化。选择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因为我们工作方式有相同也有不同,我们可以在这个工作方式中取长补短,希望以这样方式进一步深化我们之间合作。他希望将来能把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带到新西兰去,让新西兰人民看到中国人民看到的原汁原味的东西,还希望能邀请到陕历博的专家前往新西兰进行现场指导,最终实现成功展览。

强跃介绍说,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的友谊源于1991年,当年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馆长参加了陕历博的开馆典礼,并赠送了一件非常精美的玉器礼品。近几年来,两馆之间的交流合作日渐密切。2010至2012年间,时任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馆长霍利汉先生曾多次访问陕历博,陕历博时任馆长成建正先生则于2012年5月回访了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在不断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两馆于2012年底签订了友好合作意向。2014年,陕西历史博物馆曾经引进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的玉器,并成功举行了《毛利碧玉——新西兰文化艺术珍品展》。今年初,陕历博程旭副馆长前往新西兰与戴尔∙贝利馆长见面,并提出续签刚刚到期的合作协议的意向。

据了解,此次合作协议续签成功后,两馆之间将在教育、陈列展览等方面加深友好合作交流,把新西兰展览引进来的同时,也把陕西文化推出去。(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