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举办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9:43:15
分享

金秋的东华校园,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25日,东华大学第三届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隆重开幕。本届文化节以“翰墨飘香满东华,丹青溢彩中国梦”为主题,内容精彩纷呈,既有书画展示和互动、中文歌曲演唱、中国传统舞蹈比赛,也有《行知中国》新书发布会,以及东华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创意与文化交流研究工作室揭牌仪式。

零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留学生活的难忘回忆

东华大学举办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

中国传统文化游园会作为中国文化节的主题活动,一直深受广大留学生欢迎。本届游园会上,由“现场书画、龙凤字、篆刻、签名设计”以及“临摹书法、认读书法”两个互动游戏组成的 “水墨中国”主题展享有相当高的人气。除此之外,中国传统美食和中国传统服饰展区也热闹非凡。活动特邀民间艺术家就撕纸、面塑、糖画、蛋画、脸谱、草编等民间工艺与留学生展开互动,让大家亲身体验了工艺大师的精湛技艺。丰富多彩的游园项目,让留学生与中国传统文化来了一次“零距离”的亲密接触。

东华大学举办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

唱起中国歌,跳起中国舞,留学生也有一个中国梦

“凤鸣杯”留学生才艺大赛作为本届中国文化节的另一个亮点,充分展示出外国留学生的多才多艺,也充分体现出他们对中国的流行音乐舞蹈等文化的超强学习吸收能力。身怀才艺的留学生在比赛中一决高下,带给大家一场华丽的视听盛宴。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欧丽娅来华前在俄罗斯的一所艺术学院学习,在东华大学留学期间,她不仅刻苦学习汉语,还有计划地学习中国的民族传统舞蹈,并创作了融合现代舞和中国传统舞蹈的新作品,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她说:“我喜欢中国文化,我要把中国的艺术和俄罗斯的艺术结合起来,让俄罗斯的朋友更加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这也是快速发展的中国的缩影”。

《行知中国》留学生语言文化实践教材新书发布

东华大学举办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

东华大学举办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

当日,东华大学举行留学生实践教材《行知中国》新书发布会,该教材立足上海,为学习、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利用业余时间走出校园,体验上海这座中国经济、贸易、金融、航运中心15个最值得参观的地方,从而了解上海的魅力,为他们走进长三角的古城、名城提供了路线、特色等方面的详细指导,对他们深入了解中国的人文地理、深厚的历史文化将起到促进作用。

一带一路文化研究,探究沿线国家民俗文化与中国的联系

东华大学举办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

作为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城市创意经济与创新服务基地的组成部分,东华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创意与文化交流研究工作室正式挂牌,由知名的民俗学教授柯玲领衔,工作室将通过来华留学生参与的民俗文化采风,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居民近百年来的服饰文化变迁研究,发掘时尚与地缘、贸易往来、人文交流之间的必然联系,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并为上海成为国际时尚之都贡献理论研究依据。

加强知华友华人才培养,开设高层次留学项目

东华大学致力于不断提高外国留学生培养质量,重视高层次留学生的培养,服务上海市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自贸区的建设目标。据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教授在文化节上的介绍,东华大学将在2017年开设纺织、材料、信息技术、环境科学等8个面向全球的高层次研究生班,其中新设的“国际商务”专业将注重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培育出通晓国际贸易规则,了解中国贸易投资环境的国际高端人才。

东华大学举办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

据悉,东华大学于2012年在上海高校中率先举办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节,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对外国留学生的熏陶,倡导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外文化和谐交融”。中国文化节不仅丰富了留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热爱,对于培养留学生人才、向世界各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积极推动作用。(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