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正处“黄金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9:35:34
分享

今天上午,“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宗林介绍,近年来,通过实施3个“百千万”工程,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刘宗林介绍,5年来,湖南的粮食总产有3年突破600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优质稻覆盖率达到96%,强化了水稻播面和产量全国第一的地位。蔬菜、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规模养殖比重达到74.8%。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8万个,新增家庭农场2.9万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5万人,承包土地流转率达到36.25%。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750家,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1.18万亿元,跻身全国万亿元俱乐部,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提高到2.1:1。休闲农业、创意农业、城市农业、设施农业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杂交稻研究推广继续世界领先地位,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4%,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增幅连续2年居全国第一。

五年来,共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村8463个,建设美丽乡村780个,涌现出一批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示范村,全省约有1.2万个村基本实现了“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新农村建设目标。2015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993元,连续5年超过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十一五”末的2.95:1缩小到2.64:1。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降到40%以下,文教娱乐、交通通讯、医疗保健等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农民生活整体走向宽裕。(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