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疯狂拨打110扬言火烧游戏机房 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批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6:14:26
分享

2016年8月6日至8日期间,一名男子拨打110报警电话三十余次,扬言要用汽油、火药将某大厦三楼焚毁及炸毁。该行为造成市局派遣出动消防车一辆、消防官兵10人至现场抢险,数十名群众围观以及导致交通拥堵近半小时。近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将张某批准逮捕。

“整个疏散过程中造成七莘路以及沪松公路拥堵近半个小时!”8月8日,七宝派出所的民警小许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与同事一同赶赴位于七莘路的某大厦。现场已经被数十名的围观群众层层围堵,消防车和十名消防官兵也准备到位。到场后,为了确保群众的安全,他们立即配合消防官兵将围观群众以及大厦三楼的顾客疏散。但是,在排查三楼后并未发现可疑人员以及疑似爆炸物。根据拨打手机的定位,闵行公安分局民警于2016年8月10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捕归案。

根据闵行公安分局七宝派出所出具的接警单信息表,犯罪嫌疑人张某从2016年8月6日至2016年8月9日共拨打110报警电话35次。报警内容多为“大楼三楼有人在不正当营业,请民警到场。若不到场,自己不想活了,要用汽油以及火药烧毁、炸掉该处。”接到报警后,民警多次前往该处地址查看,并未发现任何情况,而报警人也不愿与民警当面指认。此事引起了民警们的重视,根据后几次拨打手机电话定位,在逐步搜查后,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张某到案后交代,他从8月份开始每天陆陆续续打三四次110报警电话,而所使用的手机电话卡是哥哥在网上买的,并没有实名认证过。他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帮哥哥讨回钱财。几次电话后,哥哥觉得效果不明显。为了引起注意,张某便在报警时称如果民警不去处理此事,他就带汽油去把那个场所烧毁,同归于尽。

而犯罪嫌疑人的哥哥小林也在相关司法部门的询问中表示,他在上海、江苏等地因为玩游戏机损失了很多钱,听说拨打110 电话可以引起那些游戏机房老板的注意,他们便会主动联系自己退还部分钱财。但是小林不敢自行拨打电话,便让弟弟张某用网购的电话卡报警。

犯罪嫌疑人张某拨打报警电话谎称其要对游戏机房进行放火、爆炸,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检察官告诉大家,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是指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检察官提醒各位,切勿意气用事,理性看待问题,知法懂法守法,避免误入歧途。(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