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造”助力“神十一”飞船成功发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4:22:00
分享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神十一”飞船成功发射,继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之后,航天员陈冬成为第二位进入太空的河南人,这使河南省在中国航天史上11位“上天”的航天员中占了“两席”。事实上,此次“神十一”上的河南元素可不只有航天员!从航天员的面罩到“天宫食谱”中的航天食品,从电连接器到温控系统……可说“衣食住行”样样都有。

 衣:此次“神十一”航天员使用的出舱航天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是由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团队所研制。这种高抗冲击性、高光谱透过率、能对200 ℃温差说“不”的面窗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完全满足航天要求。

据了解,面窗是航天服最薄弱的环节,面对巨大的气压,面窗有任何裂纹,都可让航天员面临生命危险。自“神七”首次实现航天员出舱开始,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一直为中国航天员制作航天服上的头盔面窗。目前,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制的航天服头盔面窗等已经应用在神七、神九、神十一上。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航天员将来在太空工作站所使用的头盔面窗初样,河南也已研制成功。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春太介绍:“我们一共研制了三类航天员宇航服头盔面窗。第一类是神州七号飞船航天员太空出仓所使用的头盔面窗;第二类是神舟九号飞船、神州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天空二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时航天员所用的头盔面窗;第三类是宇航员在太空工作站工作时所使用的头盔面罩。由于在太空持续时间更长,对性能提出更苛刻的要求。目前,太空工作站所用面罩初样已经研制成功。” 

“我们在做航天面窗的时候,这个面窗要在太空里承受将近零下80摄氏度的低温,那么在实验的阶段就要让这个材料处于相应的温度环境下以检测它的性能,每个温度点的性能我们都要完全测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知道这个产品在太空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每个环节我们都力求一丝不苟。”刘春太说。

食: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航天员的天宫食谱中,有19种佳肴都来自咱河南。无论是热量摄入还是营养搭配,都能保证2名航天员在30天的太空之旅中吃得饱吃得好,烧鸡腿、八珍烧鸡等河南美食也出现在航天员的食谱上。

据了解,这19种美食都是由河南永达集团负责研发,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全国肉鸡产业化食品集团,总部位于鹤壁。今年4月份,该公司承接为神十一研发生产航天员食品的任务,按照航天员中心要求,技术中心迅速组织技术力量,结合航天员在轨停留时间延长,需要丰富产品种类,以及太空环境条件的消化吸收、营养转化等因素,开展技术攻关和工艺创新,新研发的航天员食品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全部进入航天员食谱库。

  永达食品外联部副总经理郑贵民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提供的神八、神九、神十航天员食品主要是菜肴类产品,这次神十一我们除了原有的菜肴系列7种产品,同时新增了主食系列、休闲系列12种产品,深受航天员喜欢!”

“从神八、神九、神十到这次神十一,我们先后承担了93种航天食品的研发生产工作,陆续推荐了47种地方特色美食进入太空,先后3次圆满参与了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3次交会对接任务。” 河南永达集团董事邸文阁自豪地说。  

住:噪音是航天员在空间环境中能否安心工作的一大影响因素。为配合好“天宫二号”的高端需求,河南能源中原大化绿宇泡绵公司科研人员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多家研究院、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以及多所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筛选了多种型号的特种吸声、隔热泡绵的性能指标,最终为“天宫二号”提供了完美的材料,并采取特种泡沫分区治理和优化各舱区隔噪系统等方法,把航天员工作区和生活区的噪音控制在50分贝以下这一适宜的范围。

在“天宫二号”上,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连接着各个机构,凭借着可靠的质量,将各个部件紧固在一起,塑造了“天宫二号”的好身板。这些重要性堪比人体“关节”的紧固件,大都来自信阳市的一家航天紧固件专业制造企业——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生产、研发、检测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南航天精工制造有限公司凭借着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质量保障能力,多年来为“神州”、“天宫”系列飞船配套了近90%的高性能紧固件。

行: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695厂生产的小阀门担任了火箭温控“管家”角色。公开信息显示,在本次发射任务中,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695厂承担了“神舟十一号”共7大类48套阀门配套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

据介绍,航天器在入轨过程中会经历十分严酷的温度条件,返回式航天器更是要经历-200°C以下到 10000°C以上的环境温度变化。航天器的结构、仪器设备和所载生物都无法承受这样剧烈的温差,所以需要专用的热控系统来为火箭内部设备控温。而695厂在本次发射任务中为“神舟十一号”飞船热控分系统提供的阀门,主要就是起到开关、调节、控制的作用,保障整个系统可以按照要求准确调节温度,确保在剧烈温差下飞船的各部件、仪器设备处于合适的温度,可以正常运行,堪称是为火箭热控系统做保障的关键“管家”。

此外,Y88电连器是宇航员进入“天宫二号”的关键。如果说“神十一”与“天宫二号”的对接,是“肌体”连接的话,那么,作为导通“神十一”和“天宫二号”之间电路的Y88电连接器,毫无疑问承担着导通“肌体”“经脉”的角色,而这个电连接器,就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693厂自主研制生产的。

  “天宫二号”、“神十一”的发射成功,让该厂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据了解,693厂作为航天专用电连接器、电子仪器和电缆网的专业研制生产厂家,中国军用电子元器件重点骨干企业,从“神一”到“神十一”以及“天宫一号”“天宫二号”所用的电连接器60.4%由693厂研制和生产,该厂以其良好的质量信誉为历次航天发射作出了突出贡献。

另据了解,洛阳中航光电为神舟十一号飞船配套研制生产了信号连接器,承担着飞船的电能、电信号、光信号传递;中信重工司主要负责生产飞船配套逃逸系统专用锻件,是神舟一号飞船到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定点配套企业;航空航天化学推进剂原材料研制则是由洛阳黎明化工研究院的强项,神舟十一号飞船中逃逸系统采用的燃料就是该研究院研制的固体推进剂。(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