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大局 坚定履职 新疆油田采气厂开足马力保“冬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1:01:09
分享

10月21日一大早,家住乌鲁木齐市金阳小区的彭女士在晨跑完后打开家门,迎面而来温暖和屋外清冽的空气形成了鲜明对比。

彭女士笑着说:“自从前两年大力实施煤改气之后,不仅首府的冬季更温暖了,那一份蓝天和绿色让城市形象也大为改善。”

每年的10月15日,是乌鲁木齐以及北疆地区开始供暖的时间。随着居民开始采暖,天然气的用气量也开始大幅上涨。每当这个时候,“天冷”“保供”“上产”这些词汇在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出现的频率就特别高,因为对该厂的员工来说,这意味着又到了每一年最为忙碌的“冬供”时刻。

尽管这两年在低油价的影响之下,根据创效发展和绿色环保的要求,新疆油田公司连年实施增气工程,天然气产量稳步上升,但水涨船高的天然气市场消费量,依然让每一方天然气都显得弥足珍贵。

据统计,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1932亿立方米,2016年将有望突破2000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受季节性用气不均衡的情况影响,冬季保供调峰矛盾将持续存在。

“天然气的‘冬供’关乎百姓冷暖,影响千家万户,我们作为新疆油田唯一的专业化天然气生产企业,保障北疆地区,尤其是首府的平稳供气我们责无旁贷。”采气一厂党委书记、副厂长张辉说道。

为了保证冬季首府以及北疆地区能够平稳迎峰度冬,在新疆油田公司的统筹协调下,采气一厂提前部署、提早入手,在入秋之前,就根据年产气量18.8亿立方米的产量任务,制定好了冬季调峰“预案”,根据所辖克拉美丽、玛河、盆5、克75四大气田生产情况,逐步提升气田负荷能力。

“气井与油井不同,气体举升靠的是地层自然能量,一口井每提升一方产气量,都要经过反复论证,充分考虑地层条件,如果只是一味的开大井口闸门,这口井的生命很快就会衰竭,还会对地层造成不可逆的损伤。”采气一厂地质研究所所长廖伟说道。

他还表示:“新疆油田所辖气田大多存在地质情况复杂,开发难度大的问题。尤其是保供主力克拉美丽气田,深处沙漠腹地,自然环境恶劣,再加上井多面广,管理难度大,运行成本高。”

面对气田稳产和保供增气的矛盾,地质科研人员没有畏难退缩。在他们看来,增气保供是硬任务,更是石油人身负的使命和责任。

为了有效缓解矛盾,他们充分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积极寻找科学增产的方案。在结合往年保供和气田增产经验的基础上,科研人员深化地质研究,加强气藏动态分析,坚持“一井一策”精细化管理,采集分析每口气井的生产参数,准确把握气田当前的开采规律。针对2016年新井适当调增产量,充分发挥新井产能优势;针对老井,以稳产为基础,开展措施挖潜,重新标定合理产能,分类调控单井产量,做到了科学开采、均衡开发,实现了气田的稳步增产。

目前新疆油田日产气量总计910万立方米,其中采气一厂所辖克拉美丽、玛河、盆5、克75四大气田产气量已达538.8万立方米,比夏季日产气量平均高出61万立方米,并且根据增产指标,全年新投产气井7口,措施增产井8口,截至目前已实现累计增气超过3300万立方米,为冬季供气提供了良好保障。

在气田产量提升的同时,为了保证气井和装置设备能够正常运转,新疆油田从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入手,号召所有气田员工要心怀保供稳定大局,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经理张东平打了个比方:“沙漠里的气井就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稍一不留神,就会闹闹脾气,不是阀门冻,就是管线堵,再加上现在沙漠夜晚温度低,总之就是不肯正常生产,只有我们的员工在旁精心呵护,细心照看,它才肯平稳供气。”

因此,采气一厂用心领会上级精神指示,积极宣传,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领身处沙漠戈壁的一线员工发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无私奉献”的石油精神,奋战天然气生产一线、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精心呵护每一口气井、每一条管线。每天按时按点的巡查巡护,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将各类安全隐患排除,最大限度的做好气田生产、装置运行的保驾工作。

就在刚过去的不久的古尔邦节、中秋、国庆三节期间,采气一厂百名员工放弃休假,放弃与亲人团聚、共享天伦的机会,在沙漠、戈壁深处辛勤劳作,为北疆地区平稳输送天然气共计7377.8万立方米。

此外,面对即将到来的用气高峰,作为首府及北疆地区冬季天然气保供的另一大主力,呼图壁储气库已于10月21日完成采气系统检修,做足各项准备,蓄势待发,预计今冬明春将向以乌鲁木齐为首的北疆天然气环网用户应急调峰气量15.56亿立方米,日均供气量在1037万立方米。届时,北疆地区冬季天然气平稳供应将进一步得到保障。(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