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依托现代畜牧产业,全力打造“柯坪羊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1:01:09
分享

柯坪县依托现代畜牧产业,全力打造“柯坪羊肉”

柯坪县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畜牧产业化经营,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畜牧龙头企业、养殖大户和村集体,大力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同时,该县还按照“平等互惠、依法自愿、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广泛协商的基础上,帮助各合作经济组织制定完善了各项组织章程,使它们依法规范运作。

柯坪羊肉被誉为“新疆最美的味道”,由于养殖量少、品种混杂,致使品牌难以做大,成为制约当地畜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为加快畜牧业发展,柯坪县与对口援助的浙江省湖州市共同谋划,成立了湖羊种羊繁育及产业化基地,着力打造“一县一品”肉羊品牌。湖羊有超强的繁殖能力,能达到2年3胎,一胎均在2-3只以上,并且湖羊早期生长快,出生后饲养到七八月,体重就能达到40公斤,作为当年青壮羊上市。因此,柯坪县引进湖羊对当地畜牧业的十分有利。

据了解,柯坪县畜牧局与浙江农林大学在湖羊产业化推广中心签订《畜牧养殖技术合作协议》,并把柯坪县湖羊种羊繁育及产业化基地确定为“浙江农林大学畜牧技术实训基地”。 为加快柯坪县畜牧业发展,2014年在湖州援疆指挥部的协助下,柯坪县湖羊种羊繁育及产业化项目落户柯坪,并作为重点产业援疆项目和“一县一品”项目迅速组织实施,当年即从湖州引进湖羊1600只进行纯种繁育。目前,柯玛湖羊繁育推广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总占地面积3500亩。

柯坪县将依托建设现代畜牧产业园区,全力打造出“柯坪羊肉”驰名品牌,利用援疆产业项目引进湖羊种羊2万只,力争到2020年湖羊生产母羊存栏稳定在10万只,年向社会提供商品羊15万只,将建成“南疆最大的湖羊繁育基地”,促进全县畜牧科学、高效、健康发展,带动全县农牧民快速增收致富,确保柯坪县在2018年顺利脱贫。(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