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媒体看巴楚”世界上最大的连片原始胡杨林里奔跑着102位“铁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1:01:09
分享

选手们在风景如画的胡杨林中奔跑

还是那满目金黄的世界最大连片原始胡杨林,还是那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时隔一年,又有102位“铁人”相聚到了新疆巴楚县的最美秋色中,参加由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发起的公益赛事“扬子江航空杯”2016“野行巴楚”大漠胡杨双人越野挑战赛。只不过这一次,由于有了更充分的办赛经验以及更多公益人士的热情参与,赛事的各项细节都有了更为完美的体现。

24日下午,为期两天总计80公里的越野跑在下河林场所设的终点黑山顺利落幕。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最终是跑着或走着撞线的参赛选手,大汗淋漓之余反馈的第一感受可浓缩成两个字:“值了!”

喜悦洋溢在参赛者脸上

跑者变身赞助商

下午1时19分,在一片锣鼓声中,湖南小伙王怀林朝着终点线跑来。临近撞线,激动的他干脆玩起了倒立行走,双脚朝天冲过了终点线。一旁的摄影志愿者边狂按快门,边告诉他:“去年你倒立着冲线的照片我还存着呢!”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指挥长唐凌峰随即给王怀林挂上奖牌,激动的他一把将唐凌峰高高举起,兴奋地大喊:“这个比赛太棒了,明年我还要来参加!”

王怀林来自越野跑专业品牌“引擎鸟”。去年在圈内好友的召唤下首次参赛,他的身份仅是个跑者。而这次,王怀林毫不犹豫地代表公司赞助了整个赛事的服装。在他看来,能够从偶然相识到深度合作,最感动他的,无疑是“野行巴楚”的最纯正属性:“大家都是为公益而来,在比赛的整个筹备过程中,所有人的目标空前一致,那就是要把他们所看到的大美巴楚不遗余力地推介出去。”

几分钟后,来自塔什库尔干自治县的15岁男孩艾孜木也迈着轻快的脚步冲过了终点线。一旁他的搭档连超赶紧递上了矿泉水和水果,并为艾孜木擦起了汗。连超来自上海,他的参赛更属偶然。去年此时,连超在一趟乌鲁木齐飞往上海的航班上碰到了几个刚参加完首届赛事准备返沪的队员。尽管自己之前并不参与跑步运动,但经过游说,连超被队员们描述的美景深深吸引了,他答应对方,明年一定要来参赛。

连超并未食言。知道他平时不怎么跑步,组委会特意为他安排了来自体校的搭档艾孜木。第一天的40公里,连超曾想中途放弃,但艾孜木的鼓励让他咬牙坚持到了宿营地。第二天再度出发,艾孜木依旧边跑边等边鼓励连超。在到达第一个打卡点时,连超的双脚已经完全起泡不得不中途放弃。此时,艾孜木才开始发挥全力,朝着终点大步奔去。尽管没有双人同时完赛无法取得成绩,但艾孜木却是第三个到达终点线的。

为当地百姓留下全家福

去年的第一届赛事,让下河林场原先人迹罕至的胡杨林成了众多越野爱好者的向往之地。而赛事的成功举办也给林场里生活条件艰苦的职工们带去了福音。包括上海援疆巴楚分指挥部以及各参与赛事的公益组织此后都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尽可能地提供各种物资上的帮助。

今年的“野行巴楚”,主题依旧是公益先行。赛事承办方微爱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刘丹告诉记者,得知巴楚当地很多维吾尔族家庭从来没有拍过全家福甚至照片,今年他们特意组织了一支摄影志愿者团队提前三天到达巴楚,在巴楚县的4个乡镇和下河林场,走村串户地给当地老百姓拍摄全家福。赛后,他们会将所有照片集中冲印出来,送到每一户人家。

志愿者为当地维吾尔族百姓拍摄的全家福

艾山是这支志愿者团队中唯一的维吾尔族面孔。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毕业后,艾山便留在了上海工作。得知赛事招募志愿者,他特意请假从上海自费买了机票赶来。三天下来,被艾山记录在相机里的足足有100多户人家。记者看了看,几乎每一张照片,都满是幸福的微笑。

田野里的维吾尔族妇女

看着近百位选手在艰难地穿越80公里胡杨林和沙漠后来到终点,赛事发起人唐凌峰甚感欣慰。在他看来,正是有了包括微爱公益、行知探索等众多机构和热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以及上海静安区和新疆巴楚县各有关部门的全情支持,才让这一赛事由梦想变为现实,从而让更多人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了这一世界最大连片原始胡杨林的雄浑壮美。而最终的成绩,也充分证明了运动可以打破语言、民族的障碍,让大家齐头并进。“我相信,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会通过各自的方式告诉他的亲戚朋友乃至全世界,巴楚值得你来看、来跑、来体验! 这也是我们不遗余力坚持举办这一赛事的最大初衷。”(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