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推“综合查验”助外包工程施工机械快速通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0:30:59
分享

近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受理了一批对外承包工程的旧施工机械入境申报,该批旧机械为某国企在文莱承包河道清淤、码头吹填所用,包括1艘挖泥船、1艘工作艇、696根排泥钢管等,总货值近2.6亿人民币。据了解,该批施工机械将在近期投入国内新工程建设。

海沧局口岸查验部门接到国内代理单位的申报后,第一时间对该批设备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工作。经检疫查验,发现696根排泥钢管中的34根排泥钢管内不同程度携带树枝垃圾、海洋泥沙等进境物,需实施检疫除害处理。此时,适逢台风“海马”登临,为使该批施工设备不受台风影响顺利进境,不误下一个预定工程开工建设,海沧局采取有力措施紧急应对:一是对经现场检疫查验合格的挖泥船、工作艇先予放行拖离码头;二是对存在检疫问题的排泥钢管进行分批放行,对没有携带进境物的钢管予与放行;三是精心选择除害处理方式:这些钢管每根均有20余米,重达3.5吨,内径仅七八十公分,得依靠大型设备才能移动,而部分海洋泥沙留存于钢管中间,靠人工难于清理,对此,海沧局与除害处理公司对现场货物情况进行考察,采取就地逐根检疫除害处理,往管内喷洒药物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除害处理效果。

为使货物能尽快运离码头,本次检疫查验工作采取检疫处理与货物放行同步进行的“综合查验”模式:对检疫合格的货物及时放行,货主可以及时将货物运离码头,对检疫不合格的货物就地进行检疫除害处理,不增加转运至指定除害处理地点的时间和费用。由于该批进境的钢管数量大,转运难度大,检疫合格的钢管运离码头的同时,检疫不合格的钢管也在同一时间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因此不额外增加检疫除害处理时间,不增加码头堆存的费用,不影响整批货物运离码头的进度,大大提高进境旧设备在港区的周转速度,降低物流成本。

据悉,该批货物是经海沧口岸验放入境回国的首批对外承包工程货物。入境报检时,报检环节也相当“给力”,从受理报检到通关单签发只用了短短15分钟。整批货物从检疫查验、除害处理到运离码头仅用了2天时间。(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