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小火锅镍超标或有致癌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0:30:59
分享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展示了中国人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中国人注重吃,三五好友相聚相互之间敬酒夹菜,推杯换盏,真的是其乐融融。时值深秋,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来上一锅热气腾腾的火锅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近几年,单人单锅的迷你小火锅从无到有,深受人们尤其是年轻一族的的喜爱。小火锅大行其道最大的优点莫过于它暗合了分餐制的属性,与现在人们所追求的健康饮食的理念不谋而合。单人单锅,也有效地抑制了疾病的传播,有利于公众的健康。然而这个“锅”是否符合要求,安全卫生项目是否在国家限量范围内值得关注。

近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就从某知名火锅店进口的小火锅中检出镍超标的情况。该批货物申报品名为不锈钢小火锅,原产于日本,共计108个,57千克,186048日元,包装于9纸箱中。进口后预备用于经营火锅餐厅。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货物实施抽样送检,对其中的铅、镉、砷、铬以及镍元素的溶出量依据国家标准《不锈钢食具卫生标准》GB 9684进行检测,发现其中镍溶出量为1.49(mg/dm2)超出标准限量0.1(mg/dm2)要求近15倍。镍是人体必需元素,但是需求量非常微小,一旦超标就会危害人的健康。通过动物实验和人群观察已经证明,镍具有积蓄作用,在肾、脾、肝中积蓄最多,会损害人的肝脏和心肺功能,严重时可诱发肺癌等疾病。

目前,该局已对该批货物进行封存等待进一步处理。在此,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贸易商,在进口食品接触产品时应在注意在合同中订立相应条款,要求进口产品符合我国强制性产品要求,以避免进口后产生不必要的麻烦。(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