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加速建设汽车充电设施 满足10万辆电动汽车需求

来源:贵州日报
2016-10-26 10:27:20
分享

10月25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和《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成集中式充电站160座、分散式充电桩过8.5万个,满足1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专项规划》明确了6项重点任务:优先发展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推动用户居住地、单位内部停车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加快示范推广地区充电网络建设,推动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建设,大力推动旅游景点及高速公路充电服务网络建设。同时提出了4项保障措施:一是同步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信息监管平台,创新推动“互联网+”充电服务;二是加强配套电网建设,完善供电服务;三是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鼓励拓展多种商业模式;四是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型模式。

《三年行动计划》是专项规划的阶段安排和攻坚部署。提出到2018年建成充电站100座、充电桩约5.35万个,力争实现全省88个县(区)、248家景区充电设施全覆盖,建设全国首个充电设施智能监控平台,形成全国一流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明确了“六进一上”7个重点领域,即充电设施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景区、进城市人口集聚区、进公共服务,上高速公路;明确云覆盖、统一标识、试点示范、创新模式4项保障措施。

为保障《专项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经信委等10家单位联合制定了《管理办法》。办法明确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需要满足的条件、项目备案部门及流程、电网企业配套线路建设要求等;规定所有充电设施都要与贵州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监控与服务平台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制定充电基础设施电价、接入电网系统、用地等支持政策。(记者 陈毓钊)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