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网约车“门槛”放得低 网友:“最开明”

来源:贵州商报
2016-10-26 10:27:20
分享

贵阳网约车“门槛”放得低

相关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在已公布细则的省会城市中限制条件最宽松

贵阳网约车“门槛”放得低 网友:“最开明”

乘客用打车软件网络约车(资料图片)

昨日,《贵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在10月29日前,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

昨日下午5时,贵阳市交通委员会、贵阳市运管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注的有关网约车的一些情况作了说明。

管理: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具体监管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贵阳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网约车经营服务的监督管理工作,其所属的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履行具体监管职责。

贵阳市发展改革、通信、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人民银行、税务、工商、质检、网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实施相关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运价:市场调节,必要时政府指导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公布确定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的计程计价方式,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

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平台公司:非贵阳市注册的企业法人应当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申请在贵阳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企业法人资格,非本市注册的企业法人应当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

(二)具备开展网约车经营的互联网平台和与拟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的条件,网络服务平台数据接入贵阳市市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监管平台,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有符合规定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三)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

(四)具有健全的组织机构、风险管理制度、经营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

(五)在本市有相应服务机构及服务能力;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外商投资网约车经营的,除符合上述条件外,还应当符合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车辆:

贵阳牌照7座及以下乘用车购置价格不低于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在贵阳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牌照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二)安装符合相关技术标准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三)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四)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时未满三年;

(五)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本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价格;

(六 )投 保营 业性 交强 险、 营业性 第三 者责 任险 和乘 客意 外伤 害险;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车辆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所有人应当先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且名下无已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车辆所有人为企业的车辆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所有人应当为依法取得相应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或出租汽车企业。

司机:

本市户籍或持本市有效居住证C1及以上驾证,3年以上驾龄

根据暂行办法规定,在贵阳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

(二)取得C1及以上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纪录,无饮酒后驾驶纪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四)无暴力犯罪纪录。

(五)自申请之日前3年内无被依法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纪录。

已取得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的驾驶员,参加网约车相关内容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可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合乘出行:

车主和乘客须实名注册每辆车每天不超过两次

暂行办法明确,合乘出行(顺风车)信息平台为在贵阳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通过平台软件开展合乘出行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实际运营中需满足一定条件要求。

合乘出行提供者、合乘车辆及合乘者须在合乘平台进行实名注册后,方可进行合乘出行。

合乘出行提供者及合乘车辆只能注册一个合乘平台,更换合乘平台的,应当先注销原合乘平台相关注册信息。

私人小客车合乘应当由合乘出行提供者通过合乘平台事先发布出行计划及线路。提供合乘出行的车辆须为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牌照并经检验合格的7座及以下非营业性小客车,且车辆登记所有人为个人。

私人小客车合乘实行限次数制度,每辆车每天不得超过两次合乘出行。

错位融合:

网约车不得低于成本价运营巡游车拓展及时电召等功能

巡游车和网约车属于出租汽车的不同形式,暂行办法及之后将实施的贵阳市出租汽车改革方案将通过制度设计,对新老业态设定相应业务边界,实现错位服务,差异化经营,促进融合发展:

第一,营造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对网约车和巡游车同样进行规范管理。网约车平台公司和巡游车出租汽车企业均须取得运营资质,承担承运人责任,保障司乘各方的合法权益;提供出租汽车服务的驾驶员必须具备相关条件,通过考核并取得从业资格;提供出租汽车服务的车辆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具备合法运营资质,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都应当具有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程计价方式,实行明码标价;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第二,改革传统出租汽车行业体制机制的弊端,通过“出租汽车+互联网”,鼓励巡游车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网约车服务,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及时电召、预约电召服务。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拓展服务功能,方便公众乘车。

第三,鼓励并规范新型网约车发展,通过“互联网+出租汽车”,为乘客提供高品质服务,与传统巡游车错位经营,逐步构建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新型市场体系。

-延伸阅读

“门槛”最低最宽松

通过对比,记者发现,在目前已经公布网约车细则的省会城市中,贵阳的“门槛”可谓最低、最宽松。这彰显出开明、开放的贵阳热情拥抱互联网新生事物,以及对网约车的包容态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贵阳的网约车细则符合当前“互联网+交通”的发展大趋势,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改善民生,将也为其他地区的网约车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10月29日前,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如果有建议,可通过下面三种方式提交。

(一)通过贵阳市交通委员会官网首页的“主任信箱”栏目在线提交;

(二)通过传真将意见发送至0851-85283971,注明“征求意见”;

(三)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gysjtwyh@163.com。(记者左春林 来源:贵州商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