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开幕在即 三大特色活动将闪亮登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0:16:26
分享

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开幕在即 三大特色活动将闪亮登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25日,记者从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文化节将于 10月29日至30日在修文举办,文化节期间将有三大特色活动,分别为:阳明文化节开幕式暨“阳明心学•龙场论坛”、“我心光明—走进王阳明”咏诵会、“公祭王阳明典礼”。

据了解,此次文化节将邀请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共112位专家学者出席,嘉宾涵盖美国、德国、韩国、新加坡、葡萄牙、日本、马来西亚、瑞典以及台湾地区。主办方旨在把这个载体搭建好,让广大老百姓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实惠。

作为重头戏的阳明文化节开幕式和“阳明心学•龙场论坛”当然不容错过,开幕式将于10月29日上午9:00—12:00在修文县世纪颐和酒店举行。届时,国家部委、学术机构负责人,国际国内学术界嘉宾,王阳明行经地嘉宾将参加开幕式。

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吴光、贵州省儒学会会长张新民等将出席“阳明心学•龙场论坛”,以“阳明心学与道德建设”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阳明心学•龙场论坛”分论坛也将于世纪颐和酒店举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良知重建与行为养成”、“知行合一与职业操守”、“致良知与诚信建设”。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名政界、商界、学界嘉宾学者参加,针对当今社会人群中存在表里不一、职业倦怠、诚信缺失等道德领域问题。

据组委会介绍,这些分论坛的设置,主要是让专家学者研讨阳明心学与道德建设内涵,有针对性地为治疗这些道德顽疾开出一剂良方。

此外,“我心光明—走进王阳明”咏诵会将于10月29日晚上19:30在修文体育馆将举行。演出采用经典原文朗诵、散文诗朗诵和感悟歌曲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的手法,解读和展示王阳明的思想精华和实践故事。

咏诵会以王阳明创立的心学精髓“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为主线,以王阳明一生的实践活动为辅线,按其学说体系和人生轨迹,分为《漫漫心路》、《精彩知行》、《永驻良知》和《天地境界》四个章节,演出结合了多种艺术形式,演出节目有朗诵王阳明经典原文《传习录》、朗诵散文诗《呼唤良知》、合唱歌曲《阳明颂》、《我心光明》、独唱歌曲《龙场悟道》、《人心》、《知行合一》、《吾性自足》等,形象生动地解读和展示这位传奇人物的精华思想和卓越实践,从中领悟心灵的智慧,为人们提升人生境界带来启迪。

此次阳明文化节首次设置的“公祭”活动,也是一大特色亮点之一。“公祭王阳明典礼”将于10月30日早上在阳明文化园“知行合一”广场举行。

整场公祭典礼由《默想初心》、《追思阳明》、《光耀心学》、《知行合一》四个部分组成,有献贡品、献乐舞、献祭文、献歌、献花等环节,目前活动已进入最后彩排阶段。

祭祀活动充分考证和研究了礼仪礼制等方面内容,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结合地方民族文化特色,使活动更具神圣感、庄重性、时代性和历史性,在追思先贤的同时,让现代人感受到文化的震撼,得到文化的洗礼。

近年来,修文县充分利用“重德修文”大讲堂广泛宣讲阳明文化,大力开展“重德修文”大讲堂,实施“阳明文化九进工程”,在全社会营造“知晓阳明先生、传承阳明文化、践行阳明精神”的浓厚氛围。修文县借此提出在未来三至五年,把修文打造成全国的文化旅游名县,深度挖掘阳明文化内涵、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提升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届阳明文化节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泛。”修文县委书记蒋志伦表示,希望将阳明文化节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文化活动名片,将“阳明心学•龙场论坛”打造成为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文化活动名片,并以阳明文化节为载体,促进阳明遗迹的保护、阳明文化的传承和人文精神的提升。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