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为山村回族弟弟送来个城市汉族姐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21:55:47
分享

10月24日,一轮秋影转金波,暖暖的阳光,洒满了新疆若羌县瓦石峡镇乌都勒斯塘村17岁的回族青年马云德家的庭院。

看到库尔勒公路管理局阿尔金山分局、若羌县检察院、若羌县后勤服务 中心、若羌县国土局住瓦石峡镇乌都勒吾塘村住村工作组成员张善荣来家里,马云德亲切地迎过去,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迫不及待地说:“姐姐、姐姐,我们家申请建的抗震房批了,县上的领导正在给我们量尺寸呢,马上要盖了,我们家终于不用住土块房了。”

张善荣说:“弟弟,我就是来协助干好这件事的。”

上天为山村回族弟弟送来个城市汉族姐姐
弟弟马云德跟姐姐张善荣开心的聊着今年的红枣收成,喜不自胜

乌都勒斯塘村是塔克拉玛干边缘的一个民族人口95%以上、维吾族人口75%以上的民族村。张善荣这个来自城市的汉族姑娘,住村10个多月里,用自己的真情、用点点滴滴的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为村里的和谐安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言一行暖人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张善荣真心对待每一个村民,结交了一大批亲朋好友,马云德是她认的弟弟。

张善荣的回族弟弟马云德本来家境不错,家里有11亩红枣地,收入可观。可是,2010年他爸爸查出癌症,全家的积蓄为治病消费殆尽不说,还欠下十余万的贷款后撒手人寰。祸不单行的是2015年,他妈妈又查出腰椎骨头坏死、肾虚等病,每年的看病支出一万余元,马云德一家不得不住到土块房里,过清苦的日子,很多时候水电费都交不起。

张善荣一天几遍往弟弟家跑,帮家里打扫卫生,干家务,还邀请工作组的同志一起到地里干农活。马云德家里热闹起来,日子红火了很多。

2016年初,若羌县委、政府制定“一年高标准脱贫,四年稳定致富”的精准扶贫政策,提出“八个一批”精准脱贫措施,将全县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的家庭都纳入了进来,马云德也在其中。

上天为山村回族弟弟送来个城市汉族姐姐
工作组张善荣到弟弟马云德家收集申请自建房的资料

张善荣结合弟弟家的实际,请工作组、村“两委”班子、若羌县包户干部一起参与帮扶。依据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的综合施策原则, 先申请了重大疾病家庭生活临时救助金,帮弟弟的弟弟马云龙申请了教辅用书补助和校服补助,妈妈的养老保险金由县财政缴纳,由县财政全额承担费用的60㎡抗震安据保障房,减免11亩红枣地浇水费,减免水表安装费等多项惠民政策,确保马云德家实现国家的脱贫标准。

现在,马云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得到了保障。

“姐姐,我们家领了一头扶贫毛驴。”“姐姐,我们家红枣地的水费减免了。”“姐姐,这些扶贫政策真好,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的以后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

马云德有啥事都喜欢找姐姐张善荣,有什么事都喜欢给姐姐说。每当此时,作为姐姐,张善荣总会洋溢起欣慰笑容跟“弟弟”讲一讲政策的来由,告诉他“这些扶贫政策都是党和国家制定的,是由工作组、村“两委”班子、若羌县包户干部一同商议实施的,她们只是执行了党和国家的指挥。”

当弟弟问她累不累时,张善荣总会说 “我看着你的生活充满阳光,我就不觉得累了。看到村里一个个家庭一步步从贫困的苦难中挣脱出来,走向富裕,家庭越来越好,我还会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呢。”(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