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新源县农信社:“扶贫套餐”助哈萨克族贫困户奔致富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21:55:47
分享

在今年北京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一位来自新疆哈萨克族黑黝黝的汉子激动地热泪盈眶,长这么大从未出过远门的他却受到了国务院的隆重表彰,他就是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塞克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社长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

10月23日,笔者在他的雕刻厂见到了这位长得浓眉大眼,中等身材,40岁的哈萨克帅哥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

“这么多年我能发展到今天,我们村能发展到今天,全是靠你们信用社支持的结果呀,从我的爷爷、爸爸到我,你们连续多年的支持,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呀!” 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哽咽地说。

叶尔麦克的致富经

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是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吾日克特阿热勒村村民,是哈萨克族毡房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从小他就是爷爷、爸爸的熏陶下开始揣摩哈萨克手工艺品制作。

1996年高中毕业后,家境贫寒的他再也无力上学了,他便开始跟着爸爸、哥哥学习哈萨克族传统手工艺品制作。通过反复揣摩、练习,他制作出令消费者满意、独具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其中木碗彩绘、毡房、刺绣、牛角挂饰等手工制品,美观大方的木盆、木碟、木勺等器具,品种多样、规格不一,真是琳琅满目,惹人喜爱。据他介绍,这些精美的传统手工艺品每件成品可卖到20至500元不等,为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2005年,在当地信用社5000元的贷款支持下,第一次他净赚了近1万元。

2010年,在当地信用社30万元的贷款支持下,他同时在伊犁州新源县和伊宁县各开了一家哈萨克民族手工艺品专卖店。随着产品销路的扩大,他听取了信用社的建议,雕刻高水平的哈萨克手工艺品。他到山东、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后,他购进了雕刻机等设备,可以直接通过电脑操作完成较高级别的雕刻工艺。在此条件下,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精心研究,潜心发展哈萨克族传统手工艺品。

2013年,当地信用社贷款50万元为他专门成立了新源县塞克民族手工艺品合作社,吸纳本村贫困户50多户。他的产品不仅卖到全疆各地的旅游景点,还卖到了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年收入60多万元。

“扶贫套餐”定制好

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吾日克特阿热勒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贫困人口达200多户,哈萨克民族人口居多,贫困程度深,原因复杂。由于人均土地少,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了,扶贫工作任重道远。

多年来,新源县农信社始终坚持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以贫困村脱贫致富为已任,多方采取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针对该村现状,农信社组织信贷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一对一”仔细调查,深析致贫原因。

在了解完该村整体情况后,发现大部分哈萨克民族对手工艺品制作挺感兴趣。新源县农信社反复研究,制定了“小额贷款+合作社手工艺品基地”联动机制,对爱好手工艺品制作的、身体力行的贫困户根据家庭情况纳入评级授信范围,简化贷款手续,快速发放贷款,成为合作社员工从事经营工作,员工需要贷款也可有合作社提供担保,快速发放贷款,帮助更多贫困户走上在家门口从事经营的脱贫致富路。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贫困户贷款,新源县农信社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创新信贷方式,推行最高额抵押贷款和最高额担保贷款,在授信最高额度内,在合作社的担保范围内,三年循环使用,随到随办,并实行优惠利率,切实提高贫困户的申贷获得率,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户办理贷款。

帮困致富措施多

近年来,新源县农信社深深地感觉到,为了使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首先要让贫困户的脑子先转起来,学习各种技能知识。针对该村情况,新源县农信社专门请来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相关人才,为该村贫困户进行手工艺品制作等方面的细心讲授,使更多的贫困户能自主创业。通过对贫困户进行技能智慧的渗透、启迪和滋养,让贫困户开阔视野,增强致富本领,使其对经营项目的理解、运作能力都得到提高,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可持续力。

在新源县农信社多年的信贷支持下,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通过学习哈萨克族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不仅自己探索出一条致富途径,还带动乡亲们一起走向了致富,他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以前我在村里,冬天几乎都没啥事干,整天喝酒打牌,不但不挣钱反而花钱,自从到叶尔麦克的合作社来,信用社给我贷款后,我一年能挣到1万多呢!叶尔麦克能带领我们致富,真的很感谢他。”村民胡斯波尔说。村里只要有想学、想挣钱的村民,都可以到他家院子里来学习。

新源县农信社还一直关注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的手工艺品发展,专门安排科技人员到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的合作社指导网上销售操作,遇到销售困难问题,主动为其联系买方,解决销售问题。

目前叶尔麦克·达吾特别克的合作社已经发展到社员70多人,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所生产的哈萨克毡房、彩绘木碗、毡毯、刺绣品、牛角挂饰等手工艺品销往新疆各地的许多景区及出口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年纯收入百万元以上,社员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

叶尔麦克说,这趟北京之行,与全国各地优秀农民工互相交流和学习,很有收获。他说:“我想再多贷点款,扩大厂房,成立哈萨克手工艺品制作公司,吸纳全村贫困户,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手工艺品,带动全村村民走向致富路。”(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