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发改委工作组抓基层强基固本引得活水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21:55:47
分享

今年以来,巴州发改委住轮台县阳霞镇哈尔墩村工作组以民族团结进步年为契机,积极推进“访惠聚”活动。通过建阵地、优服务、搭平台、惠民生、促团结,扎扎实实访民情,实实在在惠民生,凝聚了民心。

让“领头羊”带着干

工作组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总开关”,帮助村委会班子出主意、教方法、谋举措,带着干、推着干、共同干,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

建立每周定期召开“三位一体”工作会议、“两学一做”专项学习、村民大会、维稳形势研判会、宗教人士座谈会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建立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结对联系帮扶制度,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发展党员制度、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村干部管理监督制度等制度。经过工作组持之以恒地传、帮、带,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成为轮台县创建自治区平安乡村首个示范村,三率一感(安全感、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达到95%以上,成功摘掉县级软弱涣散村帽子,星级化创建由5颗星晋位升级为6颗星。同时在工作组帮助下,经过多方筹资,实施了村级阵地的兴建,并对办公室周边环境进行了硬化和绿化,使哈尔墩村基层阵地建设达到了有房子、有牌子、有旗子、有桌子、有凳子的“五有”标准,使村级办公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现代文化引领潮流

工作组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进一步加大村文化设施建设,工向村委会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视频和音响设备,向村文化活动中心捐赠70张桌子和300把椅子,为各族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了保障。工作组以文化活动中心为平台,针对不同对象人群,运用通俗化、接地气、寓教于乐的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去极端化”演讲比赛、“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五四”青年节庆祝活动、9位75岁以上维吾尔老人集体生日、76岁维吾尔老人领袖画展及群众喜闻乐见的麦西来普、健身操等文化娱乐活动。不仅展示了当地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尤其是76岁维吾尔老人近半世纪以无限崇敬和感恩之情坚持画领袖画的展出,使村民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村民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感恩意识,大力传播现代文化理念和行为方式,深化拓展“去极端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疆精神、“五个认同”深入人心,不断夯实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惠民生拢人心

工作组与村两委深入全村普遍走访调研,确定109户360人贫困人口,建立对口帮扶结对机制,因地制宜,制定“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脱贫规划。春耕备耕季节,工作组向50户特困、贫困、低保户发放2吨尿素、2吨复合肥和400公斤地膜,帮助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保障了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工作组与联合包联单位购买了1200只优质鸡苗和200公斤鸡饲料,免费发放给60户贫困户家庭,同时邀请养殖技术人员进行养殖技术指导,为困难家庭发展庭院经济、提高经济收入奠定了基础。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工作思路,组织全村24名青壮年劳动力赴新望达公司务工,首批已招录4人,第二条生产线开工后招收8人,按照月薪2400元、每年生产10个月计算,仅外出务工这一项预计年内可使12户贫困户脱贫。争取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支持,为哈尔墩村争取了5万元畜禽养殖专项资金,为10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6只生产母羊,使10贫困家庭重新扬起脱贫致富的希望风帆。充分发挥我委对口援疆领办综合协调职能,为改善哈尔墩村道路、污水处理、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了300万元援疆资金支持。为哈尔墩村编制完成蔬菜大棚、土鸡养殖、民族纺织三个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争取扶贫专项资金48万元;积极协调州县有关部门下达自治区第六批村级惠民生工程项目资金,目前,50万元专项资金已经下达,1.5公里农村道路已完工。积极协助阳霞镇镇府实施绿色照明和污水垃圾处理项目,编制单位完成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自治区住建厅和自治区发改委,预计争取资金1000万元。同时,工作组建立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着力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困难。为“四老”人员、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47户发放价值3万元的大米、面粉、清油、衣物等救济物资。为2名考入大学贫困家庭捐赠6000元,圆了贫困家庭大学梦想。(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