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加依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21:55:47
分享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乡加依村距离新和城区6公里,现有296户 1092人,耕地面积2900亩,是新疆最富地方特色的民间乐器制作地之一,是新疆民间民俗文化的生动代表。

指尖上的加依村
“乐器王”艾依提_依明的传承人 摄影 毛卫华

加依村是个有名的村庄。享有“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美誉。乐器制作已有数百年历史,村里近50%的村民都从事制作民族乐器。其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务院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村里的乐器制作大师其中1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人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加依村制作的乐器以都塔尔、弹拨尔、沙塔尔、热瓦普等最为有名,以其工艺精细、图案美观、风格古朴、音质优美,赢得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及法国、德国、英国、港澳台等海内外客商青睐。每年平均可销售制作的乐器达6万余件,平均每户收入达8000元左右,多的达到10万元。2013年,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拍摄反映中国乡村文明、地域风情、特色风貌的十集纪录片《美丽乡村》,加依村的风情风貌占了其重要篇幅,全部拍摄制作完成后,作为“国礼”赠送给世界各国友人。2014年2月,在新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的“寻找新疆‘乐器王’”活动中,加依村收藏的乐器“沙塔尔”荣获了“新疆乐器王”称号。

指尖上的加依村
加依村民族乐器制作人 摄影 毛卫华

加依村还是一个见证了历史的村庄。1845年,已在新疆“遍行三万里”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实地勘察完南疆八个城,在奉召回京候补途中,曾在托克苏托玛回庄借宿,“托玛回庄”就在今日的依其艾日克乡加依村。当地村民得知来了个民族大英雄后,高兴地穿上鲜艳的服装,带上自制的乐器,聚集在村里的空地上,为林则徐表演了《新和赛乃姆》,用热情的歌舞向英雄表达敬意。村民点燃篝火,打着鼓唱起歌,弹着都塔尔跳着民间舞,看得林则徐捋着胡须连声夸赞,当场挥毫洒墨题下了“城角高台广乐张,律谐夷则少宫商,苇茄八孔胡琴四,节拍都随击鼓镗”的诗句。这一年十一月,朝廷重新起用了林则徐,调任陕甘总督。可以说,加依村见证了当时朝廷重臣林则徐的荣光。

加依村更是一个充满了诗情画意的村庄。加依村最大的魅力是它的民间性。在加依村长约1.5公里主街道两侧的124户民居,保持了最古老的民族建筑风格,院墙和房屋外墙均采用黄土与麦草混合手工涂抹而成。在村里的中心部位,是一座集龟兹文化、汉唐文化、乐器文化于一体的龟兹文化乐器展示中心,陈列着新疆各民族在各个时代使用过的各式各样乐器。展示厅两侧各摆放了一个黄色镀金的乐器雕塑,体现乐器文化的魅力。走进展示厅,一副大型意象画映入眼帘,画的中央一位老者骑在驼队最前方的骆驼上,弹起了都塔尔,悠闲自得,再现了当时丝绸之路的繁华。画面中还展示了极具新和特色的石窟、古城、遗址、烽燧等文化遗产。质朴典雅的古龟兹风格房屋街道、古色古香的乐器展示中心、自然灵动的小桥小溪,伴随着悠扬清新的音乐和袅袅升起的炊烟,使整个加依村充满了诗情画意。

指尖上的加依村
加依村民族乐器展示中心3D画从不同角度看显示着古丝绸之路的三条路线 摄影 毛卫华

加依村也是一个让人有不一样体验的村庄。“十步之内,必有工匠”,在加依村,无论推开谁家门扉,都会看到小院里摆满了成品或半成品乐器。工匠们从采料到加工都有自己的传统,且每个过程又独具特色、自成体系。这在整个新疆的民间艺术发展史上是相当罕见和突出的。加依村各家工匠用地毯布置得富丽堂皇的乐器陈列室,摆着或吊在房梁上上百件色彩斑斓的精美乐器。在每个工匠的庭院内,除了可以亲身体验民族手工乐器制作的全过程,还可以欣赏到动听的乐曲和民族歌舞,同时可以品尝到拌面、抓饭、烤肉等特色民族小吃。

加依村还将是一个有着美好前景的村庄。自2013年6月加依村特色民俗旅游景区自开放以来,因其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已成功接待游客10万多人。加依村因此被国家农业部列入首批“美丽乡村”试点村,被国家民委列入2014年度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支持村序列。目前,已注册成立了新和县加依村“天籁加依”景区管理公司,实现景区市场化运营,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将给村民带来更多实惠,村民生活居住环境将得到更大改善。(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