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拜城葡萄·游千佛胜地”网络主题文化活动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21:55:47
分享

“果园里的阿克苏”大型外宣活动之一的“品拜城葡萄•游千佛胜地”网络主题文化活动”,10月24日在拜城县体育广场盛大启幕。

拜城是一个用梦幻般的诗歌与醉人的画卷包裹着的地方。越过一道道流光溢彩的幽箐峡谷,沿着张骞、唐玄奘、陈汤、刘平国及千百年成千上万商旅们曾跋涉的俱毗罗碛前行,峰回路转,那窈窕的身姿与传情的明眸跃入眼帘,那四溢的芬芳便会牢牢俘获你的嗅觉。对于苦旅者,是甘泉旁的驿站;对于歌者,是无韵之骚;对于舞者,又是古老的龟兹民谣;对于探险者,有着太多未被征服的险滩深渊……千百年来,拜城成为人门心中向往的地方和梦寐以求的目标。  

“品拜城葡萄·游千佛胜地”网络主题文化活动启幕
拜城盛产的大甜菜摄影毛卫华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年华。”素有“歌舞之乡”美誉的拜城。据了解,城乡不乏民乐、歌舞能手,文艺在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活力。流行于民间的赛乃姆以及其他文艺演唱艺术, 其唱词十分丰富,包括哲人告诫、乡村俚语、民间故事等,既有民间歌谣,又有文人诗作,是维吾尔族人民心智的生动表现。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民族风味,是维吾尔民族传统艺术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枝奇葩。

“品拜城葡萄·游千佛胜地”网络主题文化活动启幕
拜城县察尔齐镇种植的农产品摄影毛卫华

历史文化悠久的拜城,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古迹及旅游景点120多处,使得拜城成为新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想的旅游目的地。全国四大石窟之一的克孜尔千佛洞和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治关遗址都位于县境内,厚重的文化积淀,被誉为龟兹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1.91万平方公里的县域内,水秀山灵,风景如画。境内有“四大景观,七大景点”,集险、雄、幽、静、美为一体,独具塞外风光的神韵;汇古、朴、奇、特、妙的人文景观为一处,品味超然,令人叹为工作观止。饮誉全球的克孜尔千佛洞,与敦煌莫高、洛阳龙门、大同云冈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此外,在其西部还有一条神奇的桑拿浴,新疆唯一的“琼阿帕”气泉;其北部的喀普斯浪河畔,也有一组温泉,富含多种矿物作质,被誉为南疆第一“伊斯克苏”(温泉)。这些神奇的景区与境内的克孜尔水库、黑英山-老虎台国际狩猎场、克孜尔魔鬼城、铁热克森林公园、察尔齐雅丹地貌等其他风景名胜,勾勒出了动人心魄的瑰丽景象。

“品拜城葡萄·游千佛胜地”网络主题文化活动启幕
欢快的赛乃姆歌舞拉开网络主题活动序幕摄影毛卫华

“西域天府•魅力拜城”有唱不尽的光辉过去,更有歌不尽的灿烂今天与未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改革开放硕果累累,经济建设蒸蒸日上;拜城人民热情诚信,风气淳厚朴素。此次网络主题文化活动,对于讲好拜城故事,传播拜城声音,树立拜城形象,推介拜城林果业地域特色文化,名俗风情等具有重要的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拜城,走进拜城,感受拜城,让拜城成为投资兴业、观光旅游的热土。全县23万各族人民,正以极大的努力,谱写创建壮丽乐章”,拜城县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艾海提•司马义说。

新闻背景:

拜城地处天山南麓中段,全县总面积1.9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8万人,有维、汉、回、柯、哈、壮、满等20个民族,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县。水资源丰富,5条大河纵贯全境,年均流量27.9亿立方米。县境内物产种类繁多、独具特色,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自治区重要的粮食基地、油料生产基地、重点玉米制种基地和美利奴细毛羊生产基地,享有“中国黄油菜之乡”、“中国细毛羊之乡”的美誉。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