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际海事展开幕 “军民融合”成亮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9:37:04
分享

10月25日,为期4天的第十二届中国大连国际海事展在大连世博广场开幕,吸引来自中国、韩国、挪威、丹麦、日本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家企业、机构、船级社、商贸组织携带先进船舶制造、新一代海工装备和海工配套技术等参展。

本届大连国际海事展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东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展会以“创新发展、军民融合、兴船利企、环保海洋”为主题,包括国际展区、船舶与海工装备展区、船舶及海工配套展区、渔船渔机展区、军民融合成果展区以及“海事服务、海事科技、海航科普”展区等6大板块。

大连国际海事展开幕 “军民融合”成亮点

展会现场展出的海警船模型。

据了解,军民深度融合是本届海事展一大亮点。本届展会首次设立军民融合成果专题展区。展会组织“民参军”单位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所属六个科研院所及其大型军工企业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进行合作需求对接,促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交流和转化。

中船重工旗下大连测控技术研究所携“水上作业人员搜寻定位系统”“固体线列阵”“充油线列阵”及“海洋石油勘探固体拖缆”等项目参展。其中,“水上作业人员搜寻定位系统”由“水上作业人员示位信标”、“水下定位信标”和“信标搜寻定位系统”三部分构成,该系统的市场化应用大幅度提升了中国水上搜救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

据大连测控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增武介绍,该所近年来紧密围绕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提出的建设“军民融合,技术领先,产融一体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奋斗目标,充分结合自身在信标及其搜寻定位行业的领先优势和特色,坚持科技创新,成功研制了可广泛应用于民用领域的信标及其搜寻定位系统,并开发了多套系列化产品,生产了装配有各种信标的救生衣,建立了区域级以上的水上作业人员搜救体系,堪称军转民技术应用领域的典范之作。

大连国际海事展开幕 “军民融合”成亮点

大连测控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向参展商介绍最新产品。

挪威EPOK公司此次组织10家挪威企业来连参展,董事长马丁(Martin Nickelsen)介绍说,希望借助此次展会相互交流学习,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全球航运、船舶业持续低迷,但是我相信中国的大型国有集团一定能够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展会现场可以看到很多大集团旗下子公司组团参展,场面热烈。”马丁说。

为进一步促进各国企业相互交流,本届海事展还将举办海事论坛、技术交流、专题研讨等活动,各国海事企业将在50余场活动中相互交流、共谋发展。(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