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在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9:31:33
分享

2016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在蓉举行

嘉宾在2016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

10月2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成都)“一带一路”资本创新论坛在成都市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召开。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资本创新”为主题,政府部门领导、全球财经领袖、著名经济学家、资本界精英等500余人受邀齐聚成都,纵谈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共商成都“内陆开放型高地”建设大计。

本次论坛由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向西开放、‘一带一路’战略与资本新选择、‘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三大主题展开讨论,并开展国际合作圆桌对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阮宗泽,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原司长、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孔泾源,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总经理申茂夏等发表主旨演讲。各参会嘉宾就全球资源与国际资本合作、“一带一路”与各国的全方位战略对接提出真知灼见。分论坛中,各路嘉宾围绕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企业海外投资新机遇等主题进行了精彩诠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阮宗泽说,三年来,“一带一路”在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相通方面成效显著,如两翼推动中国这个大鹏展翅高飞。而由于“一带一路”,成都由过去的内陆城市,立马华丽转身为开放创新、发展的国际门户。“所以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我认为这就是国家对成都抱以很高的期望,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的体现。”

阮宗泽表示,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实际上赋予了成都一个责任,要带动周边的城市群发展,所以成都要有这种兼济天下的情怀。“特别要认真领会‘一带一路’最核心的共享、共建,要和周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相得益彰,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周边发展得更好,成都也就会更好。”

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总经理申茂夏分享了“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企业发展对策。他表示,中国建筑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历了劳务输出与设备材料输出的阶段后,来到了目前的资本、技术、管理、标准输出,难度、挑战更大,必须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调整经营布局、创新商业模式,在区域经济深化发展中积极推进转型升级、谋求新的发展。

申茂夏说,要坚定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加快企业的国际化建设。同时,要与产业链相关或互补企业、投资公司、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结成战略联盟,以“编队出海、联合舰队”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球市场紧密合作,相互创造市场机会,带动中国装备、成都企业和高效产能共同走出去,输出中国的产品、管理、技术和设计标准,也增强整体竞争和发展能力。

近年来,成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建设目标,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城市。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的实施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作为向西“前沿”,成都日益受到资本的青睐。

据悉,截至今年9月末,成都市社会融资总量达762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规模达3520亿元,占比46%,全市经济证券化率84.7%,位居中西部前列。成都市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6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187家,均居中西部首位。(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