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记忆中的“海口老味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9:20:21
分享

对于海口人来说,最有情怀的莫过于海口老街,而在众多的老街当中,博爱南的老街则更具有味道,因为街上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如街边阿婆售卖的鸡屎藤之类的甜品,备受当地人所喜爱。

在儿时的记忆里,博爱南路上的牛腩饭店,开在路边,坐着低短的桌凳吃上一顿很有“味道”。走到博爱南不远处的东门市场,经过“双创”的整治,如今市场内整洁有序的摆放提升了海口的城市容貌。老街也因此得到了很好的规划,变成了更方便人们采购的特产街。

到海口逛街的市民游客,都会到东门市场上买一几斤海南的土特产,如鱼肚、大鲍鱼干、虾米等大受市民游客欢迎。

许多海口本地人也习惯购买的街边美食在"双创"整治中随之消失了。但儿时记忆中的老味道依然还保留着。如老街上原本开着的一家牛腩饭店在城市整治中搬至海甸岛三东路“另起炉灶”,并重建装修,面貌大变样,但永远不变的是牛腩的味道。

店内仍保留着猪脚、牛腩、芋头梗、酸笋等这些店内经典的菜肴,味道依旧。只要曾经在博爱南路上吃过这家店内的牛腩,尝上一口,就会重拾儿时的味,吃牛腩依恋的仍然是它的佐料搭配,夹上一块牛腩,蘸上辣椒酱油,美美地品尝,从浓郁的肉香,软而有嚼劲,就能够品尝到小时候的味道。芋头梗、牛胃等菜肴是顾客们最赞的食材。米饭上再浇上一些油汁拌饭更美味。

如今,牛腩饭店也与时俱进,在吃了油腻的饭菜,来一杯清凉的饮料,再次活跃着我们的味蕾,感觉超棒。

海口的老味道的传承,除了牛腩饭店外,还有得胜沙路上的西天庙。这里聚集着很多海口人自制的传统美食,而成为海口人觅食的好去处。

“双创”后的西天庙更加整洁,街边的盐焗鸡美味可口,买完了卤鸭掌。走进西天庙去跟阿婆买甜署奶,加上蒜头油和虾酱,带上一块地瓜饼,这都是海口人的最美味、最正宗的小吃。

海口老味道必吃目的地

●老爸茶——海口骑楼老街文化茶馆

地点:长堤路

美食推荐:老爸茶、海南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

特色:汇集火山口文化、骑楼文化、琼剧、八音等众多文化元素,这里展现的全部是来自海南岛19个市县的美食。

●上千种本土美食——骑楼小吃街

地点:海口市大同路2号

美食推荐:海南粉、抱罗粉、海鲜烧烤、清补凉、椰子饭等

特色:“小吃”、“骑楼”、“海捞”、“黎锦”、“琼剧”、“黄花梨”等六大海南文化元素融为一体。

周边购物:泰龙城商业街/友谊商业广场等

●牛腩饭——博爱南老街区

位置:博爱南老街区

推荐:新华南牛腩饭

●海口新埠岛金水门“老爸茶”

地址:海口美兰区新埠岛新埠桥

热门推荐:糖水类绿豆、红豆、番薯芋头、木瓜糕点、甜面之类的都齐全,猪杂、猪红、凤爪等粤式茶点应有尽有。

特点:环境好,规模大,菜品全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