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豫冀四省展出两周诸侯国青铜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5:43:52
分享

2016年10月24日,为配合在西安召开的第八届秦晋豫冀四省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陕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联合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博物院、河南省博物院、河北省博物院等20家文博单位支持协办的《熠熠青铜 光耀四方——秦晋豫冀两周诸侯国青铜文化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隆重开幕。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莉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山西省文物局局长王建武、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等100多位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秦晋豫冀四省展出两周诸侯国青铜文化

本次展览是秦晋豫冀四省两周诸侯国考古发现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展览以文化碰撞、交流、融合、统一、特色、发展为主题,与秦晋豫冀四省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何以智慧——‘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博物馆”的主题相呼应,以秦晋豫冀四省两周诸侯国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及其文物与研究成果为依据,表现内容上按照西周、东周的时代发展序列,讲述应国、晋国、芮国、中山国、霸国、国等9个代表性诸侯国的故事,力求科学准确、和深入浅出,学术性、知识性、通俗性、趣味性并重。展览展出各类青铜器文物精品206件(组),其中一级文物100余件(组),可谓精品荟萃、异彩纷呈,许多重器更是首次向社会公众展出。展览的艺术形式设计,理念新颖,总体风格庄重大气,局部细节精妙雅致,手法多样,表现力强。同时还开发了配套的图书画册、文化艺术创意产品和系列教育体验活动。

近40年来,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四省的两周考古发现引人注目,著名的如河南平顶山应国墓地、山西曲沃晋国墓地、陕西韩城芮国墓地、河北平山县中山国墓地等。这些墓地对应的诸侯国彪炳史册,赫赫有名。此外还有其他国族的墓地,如山西翼城的霸国墓地、陕西宝鸡的国墓地等,虽然不见于经传,只是某个诸侯国的一部分,但出土的青铜器铸造精良、形制奇巧、纹饰华美,堪与诸侯国青铜器比肩,其中一部分更是首次公开对外展出。这些重大考古发现及其出土文物,不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学术界的极大兴趣和各种媒体的追踪报道,也为广大社会公众所津津乐道。

两周的诸侯国,与周初开始实行的一项重要国策——“分封制”密不可分,即周天子将宗室子弟、姬姓贵族分封到王畿以外的广大地区,来拱卫周王室,安定天下。西周近300年相对稳定的统治,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分封制”的推行密不可分,也因此造就了西周诸侯国灿烂的青铜文化。东周分为春秋、战国两个阶段。东周时期,诸侯图强,逐鹿中原,先有“春秋五霸”,后有“战国七雄”,上演着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民族大融合的宏伟场面,而诸侯国青铜文化在碰撞、交流、融合之中也发展到巅峰,也为随后一同天下的秦帝国奠定了雄厚的文化基础。

秦晋豫冀四省地缘相近,是我国文物资源的富集区域,在全国文博工作的大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2008年召开第一届四省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四省文物部门一直保持着互动交流和友好协作,在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展览亦是四省文物局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区域博物馆展览合作交流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四省文物系统创新文物惠民理念和服务模式的新探索,也是体现四省青铜器考古与研究成果、集中反映两周时期诸侯国青铜文化风貌的一次盛宴。

该展览将免费开放至2017年2月24日。(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