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发展山地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5:11:01
分享

黔西南:发展山地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黔西南《醉人心曲》--布依族月琴弹唱

长期以来,陡峭的地形一直是贵州发展的屏障,现如今,那些阻碍发展的山峰却成为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事实上,云贵高原一带的喀斯特峰貌、连绵的山谷和奔流的瀑布,一直都是交通建设的难题,但恰恰是这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赏。

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贵州有大约1150万人(约占贵州人口的1/3)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截至去年年底,贫困人口的数量已降至490万。

几年前,贵州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政府出台了如扶贫津贴、创业支持等一系列的措施,但事实证明,旅游无疑成为了这场战役中最有效的武器。

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文件)中,赋予贵州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即将贵州打造成为全球著名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村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交通必定是关键。

黔西南:发展山地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黔西南州兴义万峰林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在“十二五”期间,贵州投资4100亿元,为全省88个县全部修通了高速公路。开通了连接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的高铁,同时实现在全省九个地州市建立十个机场。

由于交通环境的改善,2015年,贵州省旅游总人数达3.7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512亿元,旅游业增加值达到962.4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2%,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9月22日,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举行。贵州省省长孙志刚在会上表示,“预计到2020年,贵州将通过发展旅游,为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50万个就业岗位,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认为,山地旅游开发是扶贫的良药,尤其是在像贵州这样山地资源丰富的地区。

魏小安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集山地观光、休闲度假、健身等为一体的山地旅游活动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要突出各地旅游的特点,才更有利于旅游业的发展。

魏小安说:“我们不能把山地理解得太简单,要综合性推进复合型山地旅游发展。以贵州为例,贵州是山地旅游、民族旅游、乡村旅游的叠加,3种形态的叠加构成了贵州山地旅游的特点。”

黔西南是隐藏在贵州的一颗宝石,拥有36个民族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业内专家表示,兴义的自然美景使之成为世界级旅游胜地的“潜力股”,就像新西兰的昆士城以及瑞士的尚佩里。

黔西南州战略顾问、著名战略策划专家王志纲表示,“对于旅游产业来讲,落后和闭塞往往是巨大的优势!在休闲旅游时代山区最值钱”。

面对日益增长的游客数量,黔西南州正在积极建设速降滑雪、蹦极、攀岩、泛舟、热气球游、跳伞等旅游设施。当地政府也已作出承诺,在未来几年,黔西南州将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更多的旅游产品,带动和促进其它特色产业发展

原文见10月17日22版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6-10/17/content_27086385.htm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