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组建苗医药研究院 支持苗药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6-10-25 10:33:40
分享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程曦 实习生 安钰涵)为促进全省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贵州省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把贵州建成全国重要的民族医药产业集聚区。到2020年,全省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

到2020年 全省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

意见明确,深入推进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特色化、精准化、差别化和规模化的发展路子,推进医药产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医药产业体系,把贵州省建成全国重要的民族医药产业集聚区。

到2020年,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以上,其中医药工业产值达到650亿元,医药流通收入达到400亿元,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700万亩以上、产值250亿元。

同时,形成100亿元级医药产业园2个、30亿元级医药产业园4个;100亿元级企业1个、30亿元级企业10个;单品种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医药产品5个,超过5亿元的医药产品10个。建成3-5个综合性现代医药物流园。在39个重点县建成规范种植及良种繁育基地,推动10个以上中药材大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

组建省苗医药研究院 打造“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民族药孵化基地

意见提出,全面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建强国家苗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民族药孵化基地。整合贵州医科大学与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科研资源,推动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推动以遗传病和出生缺陷基因筛查为重点的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

推进贵安新区·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和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西南地区药物种苗繁育、西南民族药新型制剂、西南药物制剂、西南中药民族药应用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建设,提升省级技术创新平台的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试验示范能力。组建省苗医药研究院,加强苗医药理论研究。

壮大苗医药规模 支持苗药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根据意见,贵州将壮大苗医药规模。建立健全苗药药材种植标准体系,制定全省苗药药材重点发展品种目录、濒危保护品种目录和苗药药材重点种植基地目录。扶持苗药药材重点种植基地和苗圃基地。鼓励苗药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支持将更多的苗药品种纳入医保目录,积极培育苗药美容、保健、养生等衍生产业,扶持苗药做大市场。

意见还提出,支持苗药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加强苗医药的文化宣传和品牌建设,支持更多的苗医药项目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建立传承工作室。制定苗医医疗机构设置标准、苗医药诊疗标准等技术标准体系,建立苗医药技术服务体系。

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 实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全覆盖

意见明确,健全医药诚信管理机制,改善市场诚信环境。依法推动医药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年度报告等信用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贵州诚信网”、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向社会公示。建立企业信用信息记录(档案),并将信用信息数据推送至贵州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纳入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加大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引导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逐步制定考核评价制度。

此外,意见还要求,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快建设“云上贵州·医疗健康云”示范工程。推进医疗机构运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装备发展远程医疗,实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全覆盖。

推进全省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建设,开展非急重症全预约诊疗服务。加快建设电子病历共享交换平台,推动大数据分析示范应用。支持朗玛健康医疗云建设,打造“医疗机构+药店+网络平台”的互联网医疗模式。支持益佰制药公司与青岛百洋健康网络公司共同建立全国肿瘤大数据中心。支持信邦、百灵等企业发展互联网医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