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成效显著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0-25 10:01:08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赫男)记者日前从省农委获悉,我省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5年来,共新增农产品存储能力近30万吨。在实施该项目的区域,已经形成了生产-初加工-存储-市场、生产-初加工-存储-精深加工-市场等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今年,我省确定在长春市绿园区、双阳区、德惠市、农安县、榆树市,吉林市永吉县,四平市伊通县等17个县(市、区)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用于补助今年新建的马铃薯储藏窖、果蔬冷藏库和热风烘房等设施建设。

在种植业结构性调整的背景下,我省果蔬与马铃薯等作物种植面积逐步扩大,但是由于东北的气候特点,作物生长期短且成熟期集中,供给与市场需求和加工能力不同步,传统的存储方式容易造成农产品产后浪费。实施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后,通过建设先进的贮藏加工设施,推广贮藏保鲜技术,极大地提高贮藏水平,大幅度减少了浪费,提高了产品质量。经过对全省设施使用情况调查,农产品损失率减少13%以上,增值率达到20%以上。

从2012年开始,农业部与财政部共同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通过实施该项目,延长农产品供应链,提高果蔬、马铃薯和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水平,同时带动农产品加工设施建设的整体水平提高,加快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进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