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举办“泥人张”彩塑艺术展 创新文化育人活动载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21:33:44
分享

一袭红衣、小手托着下巴、圆圆滚滚的胖女娃,这一“中国梦”系列宣传画中的可爱形象,一经问世就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亲切地称它为“梦娃”。近日,“梦娃”原作在天津大学图书馆进行了展览。

天津大学举办“泥人张”彩塑艺术展 创新文化育人活动载体

10月18日,“绘芳塑魂”——天津泥人张工作室彩塑展在天津大学新校区图书馆一层展厅拉开帷幕。“梦娃”就出自天津泥人张,其创作者林钢还是天津大学北洋广场张太雷铜像的创作者。展览将持续到10月27日。

经过近半年的协调筹备,天津大学图书馆联手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共征集到22位彩塑艺术家的52件精美作品参展。参展作品大多表现日常生活场景中平民百姓的喜怒哀乐,亦有古典小说与戏曲故事中的人物角色,活灵活现、色彩斑斓。学校师生通过此次展览得以在校园内近距离欣赏到这些生机勃勃、色彩斑斓的津沽文化杰作。

天津大学举办“泥人张”彩塑艺术展 创新文化育人活动载体

天津泥人张彩塑是清朝道光年间发展起来的一项民间艺术,自张明山先生创始流传至今,已有180年历史。1958年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成立,专门研究传承泥人张彩塑艺术。泥人张彩塑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追求解剖结构、夸张合理、取舍得当,真实刻画人物性格、体态,达到形神兼备。郭沫若曾赋诗称赞:“用泥造人首女娲,明山泥人锦上花,昨日造人只一家,而今桃李满天下”。经过近60年的发展,泥人张工作室已成为我国彩塑艺术研究和创作的重要机构,其近期代表作品“梦娃”当选“中国梦”宣传形象标志。

此次“泥人张”彩塑艺术展是天津大学图书馆“知学”系列活动的其中一期。学校通过广泛联系校内外文化资源,为师生打开了一扇接触各种文化艺术的窗口和平台。(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