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校史”发掘“双一流”背景下大学校史的精神价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21:33:44
分享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4届学术年会在津召开

以“双一流背景下中国现代大学治理的历史考察”、“互联网+"时代的校史工作与研究”为双主题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4届学术年会20日在天津大学召开。

会议以当下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双一流”建设战略为着眼点,以若干高校的实践为案例,深入历史,围绕中国现代大学治理的历史演变与内涵建设,展开纵向、横向的比较研究和反思,为当下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历史经验与启示。

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发挥大学校史文化的宣传育人功能,发掘校史研究的时代精神价值,成为会议研讨的焦点。与会者聚焦大学校史研究在宣传育人、文化传统等方面的重要价值,认为大学校史是大学传统的积淀、大学精神的承载、大学文化的映照。

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所长王杰教授表示,当前互联网的兴起、新媒体的勃兴为校史更好地发挥宣传育人功能提供了更加生动、更加快捷的平台。许多学校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校史文化宣传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中华口述历史学会秘书长左玉河作主旨报告《口述历史与大学校史研究》,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海峰作主旨报告《高等教育史与大学校史研究的互动》。此外还一并举行了《中国大学校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新书首发式。该书为刘海峰教授主编,66万字,收录2014年厦门大学第13届校史分会学术年会的优秀论文共60余篇,也是近年全国校史研究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总汇。

当天,来自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川大、南大、中大、武大、北师大、华师大、天大等73所高校180多位校史研究者出席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等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