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前10个月进口羊肉约4万吨 进口批次 总量 货值均下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21:33:44
分享

天津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2016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进口羊肉检验2075批次,进口总量约4万吨,货物总值约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约30%、32%和50%。相比于进口量猛增的猪肉、禽肉和缓步增长的牛肉,进口羊肉的颓势显而易见。

羊肉作为国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传统美食,倍受大众消费者青睐。2010年到2014年期间,羊肉价格居高不下,一度被人们戏称为“贵羊羊”。然而从2014年开始,“贵羊羊”的地位陡转直下,国内羊肉价格持续低迷,曾连续20个月下跌,也直接影响了进口羊肉贸易。

据分析,羊肉价格下跌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前几年羊肉价格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养羊利润逐年增加,极大地刺激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导致近期市场出现阶段性饱和状态,供大于求。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影响,高端餐饮业购买力下降,普通民众中,价格相对较低的猪肉和禽肉替代性增强,导致羊肉需求量进一步降低。此外,我国肉羊养殖一直处于家庭养殖模式,未形成规模化养殖,产销脱节,导致羊肉副产品未能得到更好地开发与利用,养羊效益无法更好提升。

虽然羊肉市场短期呈疲态,但作为肉类市场的“宠儿”,相信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与扶持下,羊肉很快就会扭转颓势,重新占领人们的餐桌。天津检验检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羊肉时,一要看《肉类产品检验检疫准入名单》(可登录质检总局网站查询),查验购买产品是否在名单目录;二要看包装,正规进口肉类外包装上有中文标签,标明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规格、产地、目的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等内容,内包装上标明产地国、品名、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等内容。三要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查看购买产品信息是否与证书内容相符。如有疑问,可拨打12365进行咨询。(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