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落实“三项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6:30:51
分享

近期,陕西省委、延安市委、相继出台了三项机制,砖井镇党委书记赵治安表示,这是各级组织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科学制度安排,从而能调动干部干事业的内动力。

一、制定鼓励激励机制,让干事创业有奔头

结合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明确奖励,并把对集体的奖励和个人的物质奖励结合起来,充分调动集体和干部个人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表扬、嘉奖、评优选先的办法引导干部向标杆看齐。鼓励人人争当先进,个个争做标兵,实现自我价值,杜绝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对工作无信心,对事业不热心,一调整干部就伤心的尴尬局面,充分调动团队和个人两方面的积极性,树立正确的用人方向,坚持好干部标准,重强才、重实绩、重公论,特别是要造长期扎根基层、实绩突出、默默无闻、群众公认的一线干部,让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有干事创业的激情。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服务。

二、细化言错纠错办法,让担当者无顾虑

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细化言错纠错,支持主动作为干部,推崇大胆履职,制定出台具体操作办法。正确区分为公与为私、敢为与乱为、失职与失误、负责与懈怠的不同情形,鼓励探索,履职失误,按照主观 ,各种情形,区别对待,最大限度为敢担当、敢负责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宽松环境。

同时建立纠错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扩大广大民众参与度,广泛听取采纳各方面意见,尽量避免因决策失误而造成的损失。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出现回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纠正、及时解决。真正做到早出现、早纠正、早解决。坚守法律底线,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划定言错底线,真正让广大干部群众明白, 这一机制是为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绝不是包庇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

三、能上能下机制

主要是根据各级部门制定的工作目标,运用好年度考核、班子研判等结果。刚性运用考核结果,把信念坚定、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群众认可、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造出来,用起来,让“上”者硬气 。明确“下”的标准和程序,划出红杠杠,把规矩言在前,向干部说明“下”的原因,道出“下”的必然,让“下”者服气。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考核干部能上能下的标准,把能上能下作为对干部的一种爱护,把能上作为对干部的保护,及时将那些不在状态的干部调整下来,将想干事创业并能干事创业的干部用上去,形成人之道机制,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既把那些有作为的干部调整在合适的岗位上,也鼓励那些“下”的干部到其他岗位上发挥特长。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位下去的干部,加强对他们的跟踪考察,帮助他们尽快整改提高,将整改合格的,重新提供“上”的机会,形成能上能下、能下又能上的用人机制,使每一位干部都不掉队,继续赶路。

当下在举国上下开展两学一做的关键时刻,三项机制政学的出台,既丰富了两学一做的学习内容,又加强了基层党员的信念,可以说是抓好干部学习教育、管理的一柄利器,对三项机制进行全面、系统、深入解读和宣传,通过正面教育,反面警示,进一步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良好风气,使三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真正形成“能者上,错者言,庸者下”的学习氛围,为我县全面精准脱贫、决胜小康,增加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