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主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4:02:34
分享

10月24日上午,2016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主论坛历史文化名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南京博物馆举行。本届论坛以历史文化名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数十位来自国内外的市长和市长代表以及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建设更具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的新城市家园”这一论坛议题,关注“丝路城市间文化交流与合作”、“大型城市文化发展与未来城市的和谐构建”、“文化创新—城市持久发展的原动力”三大城市建设发展领域,从不同角度进行分论坛交流。论坛成果将以《南京宣言》的形式进行发布。

论坛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名城会组委会主任蔡丽新主持论坛开幕仪式,南京市长缪瑞林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

江苏南京处于“一带一路”的关键地理位置并一直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丝路国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将是本届名城会关注的重点。在此次市长论坛上,来自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意大利、中国等丝路国家的市长和专家将着眼丝路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合作、城市文化交流、媒体传播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大型城市建设过程中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是全世界范围内历史文化名城共同面临的挑战。在全球城市化趋势下,城市遗产保护与利用该采用怎样的有效方式?城市更新与文化遗产保护该如何平衡?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与城市携手发展?在“大型城市文化发展与未来城市的和谐构建”分论坛上,法国巴黎市、美国圣安东尼奥市、中国洛阳市和扬州市将分别与世界分享文化品牌在大型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作用、城市建设中文化多样性、城市遗产保护与利用的有效方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市民生活以及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等一系列主题演讲。

作为城市持久发展的原动力之一,文化创新来源于对历史的传承与发展。本届市长论坛的第三个分论坛将聚焦文化遗产价值的新认识与评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探索城市遗产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街区文化生态系统整合、文化资源整合与产业激活等方面,英国约克市、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中国宁波市在现场将通过互动发言的形式呈现他们在创意设计与城市发展、“历史性城镇景观”保护、创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新思路。

会议期间,缪瑞林市长和与会嘉宾将在设计师的陪同下,参观在朝天宫举办的名城会“金陵神韵”艺术展。此次艺术展以深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助推丝路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主旨,重点围绕南京非遗传承和手工艺创新进行设计、展示和展演,由艺术装置展和南京博物院既有展览两部分组成,分为艺术装置《宫影》、艺术装置《浮阁》、“丝脉之光”首饰艺术展、“云裳簪影”宋、明服饰精品展、“玉堂佳器”馆藏精品展、“龙蟠虎踞”南京城市史展五大板块。

2、市长论坛部分出席嘉宾简介:

(1)克里斯多夫· 热拉尔——

热拉尔担任巴黎第四区区长,是法国社会党重要党魁,在文化圈影响很大。在其主政巴黎文化事务12年期间,巴黎文化活动异彩纷呈,特别是由他创造的品牌《不眠之夜》、《巴黎沙滩》已被全世界几十个城市复制。

他同时也是法国奢侈品界的重量级人物,曾任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战略总裁 (1999-2015)、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事务总长、总经理(1979-1999)。

(2)单霁翔先生——

单霁翔先生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一直从事文物保护工作,具有渊博学识和深厚文化修养。

他致力于城市化进程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新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并出版《城市化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学术专著,有业内人士评价其为“近几年来,在文物保护方面具有专业背景和学术造诣的领导”。

(3)Enrico Fontanari——

Enrico Fontanari是威尼斯建筑大学城市景观设计专业的教授,城市规划师。2006年以来,Fontanari担任威尼斯建筑大学的副校长负责国际事务。此外,他经常担任联合国、世界银行、欧盟以及其他国际组织机构的顾问。

Fontanari有超过30年的国际专业经验,曾负责意大利、坦桑尼亚、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阿尔及利亚、尼泊尔和其它许多国家的总体规划和战略设计项目。

(4)JyotiHosagrahar——

JyotiHosagrahar是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城市化国际中心的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创意部部长、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专家。

作为建筑师、规划师和历史学家,她的专长领域包括城市遗产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