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脱贫攻坚支撑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4:00:17
分享

定边县杨井镇地处白于山区腹地,基础设施落后是各个村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前,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都只能是“等、靠”,除非县级有规划有资金投入,村级阵地、通村道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计建设才能动工修建,但全县亟待建设的村还比较多,完全“等、靠”的话根本不能及时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特别是在贫困村中,基础设施不完善,就会导致很多有前景、能脱贫致富的项目不能及时落地。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杨井镇政府经过细致调研,决定把基础设施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提出了“村民自主+政府扶持”的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即通过召开群众代表扩大会议,由群众自己决定是否对村级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如果90%以上参会群众支持进行改造升级,村上就向镇政府提交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请求;镇政府会在实地调研后,及时协调县级相关部门进行项目评估,并积极协调县级相关单位立项。

5月6日早晨7点刚过,定边县杨井镇阳湾村老党员李志荣就急急忙忙赶往通村水泥路修筑现场,他正是村里的群众监督员。笔者随李志荣来到了修路现场,只见数名工人正穿梭于便民路上推水泥、运石子、搅伴混凝土……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修路现场,李志荣介绍说:“这就是我们村修的通村水泥路,修好后将贯通我们整个村子,村民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便民路要采用10厘米厚的石子做垫层,再浇筑18厘米厚的水泥,才能达到标准。修路的资金都是由县政府和镇政府协调交通局解决的,村民都不用出钱。”用手指着不远处,李志荣接着说道:“看那边,我们还在维修村部,我带你去看一下吧。”

来到阳湾村委会施工现场,他又兴致勃勃地给笔者介绍起了修建村委会的好处,“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村子在镇政府的支持下进行阵地建设,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给村干部办公创造了条件,更为我们村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来坚实的基础,真是一举三得。”

阳湾村如火如荼的基础设施建设,只是杨井镇政府带领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力消灭贫困的一个缩影,“政府当导演,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唱主角,社会大合唱”,这正是该镇大力推进扶贫攻坚采取合民意、帮民富、得民心的有效举措,全镇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保证了各村的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修路、打坝、移民搬迁等惠农项目的实施,既解决了村民日常生活出行难、饮水难问题,又使贫困人口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快。

“为确保达到‘三年稳定精准脱贫,五年全面实现小康’既定目标,我们杨井镇将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模拟为战役。按照‘精准脱贫、不落一人、挂图作战、决战决胜’的目标和要求,将全镇划分为5个作战片区,细化贫困人口结构,深入分析致贫原因,以贫困村为主线挂图作战,通过打响农作物种植持久战役、畜牧产业养殖攻坚战役、发展第三产业增加收入战役、农业技术推广培训战役、教育资助扶志战役、金融贷款消灭贫困战役、基础设施保民生工程战役和社会保障民政兜底帮困战役等八大战役,确保全镇精准脱贫工作的高效落实,我们誓举全镇之力,大打一场脱贫攻坚战”杨井镇镇长武振福如是说。(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