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方法的越境与混血——纪念诗人黄瀛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0:58:48
分享

10月22日,“作为方法的越境与混血——纪念诗人黄瀛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开幕。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及学术机构的50余名日本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以学术研讨的方式缅怀曾经在日本现代诗坛留下光辉足迹,为中国的日本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的原四川外国大学日语系教授黄瀛先生诞辰110周年。

据介绍,黄瀛培养的第一届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法政大学国际日本学研究所王敏,黄瀛传记作家、宫泽贤治学会理事佐藤龙一,东京大学综合文化研究科村田雄二郎,岩波书店总编辑马场公彦,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梅森直之,法政大学国际文化学系冈村民夫,法政大学文学系小秋元段等活跃在中日文学、文化研究各领域第一线的学术精英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鲁男在开幕式上讲话中表示,本次国际研讨会有着特别的意义,诗人黄瀛,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老教授,不但在近代日本诗坛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在四川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任教十余年,为我国的日语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星山隆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四川外国语大学长期以来在日语教学、研究及中日友好交流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回顾了去年推荐川外日语系获得日本外务大臣表彰的经过,表达了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的良好心愿。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赞助下,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系和四川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同时得到了日本法政大学日本学研究所及日本驻渝总领事馆的协助。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行了两场主旨演讲和六场研究报告。10月23日,还举行了五场分科会和五场集中讲座。

黄瀛(1906-2005)出生于重庆,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日本人。由于父亲早逝,由母亲抚养长大的他在日本接受了学校教育。他自幼喜爱文学,特别擅长用日语创作自由体新诗。1925年黄瀛在新潮社发行的诗刊《日本诗人》上投稿发表的诗歌《清晨的展望》受到前辈诗人赏识,荣登诗作冠军。由此,黄瀛一跃成为日本现代诗坛的新星。在此期间,黄瀛与高村光太郎、草野心平、宫泽贤治等文学巨匠交游切磋,凭借旺盛的诗歌创作活动在当时的日本文坛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31年黄瀛回到中国,弃文从军。此后,历经种种世事的变故,于1978年来到当时的四川外语学院任教。(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