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动者的聚会——第七届“新公民园丁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09:36:54
分享

教育行动者的聚会——第七届“新公民园丁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 

热情洋溢的参会教师们。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年会上,“新公民园丁奖”颁奖典礼也同时举行,表彰30位在打工子弟学校开展优秀教育行动的教师,并由教师年会主、分论坛嘉宾分别进行现场颁奖。

据介绍,“新公民园丁奖”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是第七届。这七年来,“新公民园丁奖”走过13个城市,表彰了超过1600余位优秀教师和校长。2016年“新公民园丁奖”采取自我推荐和他人推荐的方式,评选“围绕儿童发展需求,持续开展教育行动,且取得良好效果”的优秀教育行动者。此次评选,共计收到来自全国11个城市的217位老师的申请,经过大众评审的不记名初评、教育界老师的复评以及专家评审的终评三轮评审,共30名打工子弟学校教师获得金银粉笔奖。

教育行动者的聚会——第七届“新公民园丁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

获奖老师发表感言。

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年会新公民计划负责人何冉表示:“年会希望以具体创新性的论坛参与体验方式,启发教师对教育行动的多元思考;同时通过表彰优秀教师行动,激励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优秀教师展开行动。感谢各位教师的积极参与,感谢合作伙伴‘灯塔计划’的工作支持,感谢‘ME创新计划’对年会的资助。教师年会是教育行动者的聚会,我们设不同主题的主论坛、平行分论坛,就是希望从班级管理、语言、科学、艺术、社会性等方面探讨教育行动的多元可能,让教育有希望,流动有希望。

教育行动者的聚会——第七届“新公民园丁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

灯塔计划秘书长郝曦发言。

从2004年就加入“灯塔计划”,关注教育创新的灯塔计划秘书长郝曦说道:“乡土认同是贯穿灯塔课程的重要理念之一。乡土不一定指乡村,它更多指我们生活所在的土地和社区,指我们和生活所在的土地与社区是有联结的。乡土认同是一个身份认同,归根到底它是一个自我认同。在中国有超过3500万流动儿童,这一数字还会伴随城市化进程和‘家庭式迁移’不断增长。流动儿童跟随父母进入城市的过程中往往遭遇一个重要的‘身份认同’困境。当孩子来到城市,却不能进入公办学校的时候,他们会来到打工子弟学校念书。此次与新公民计划合作举办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年会,就是希望教育行动者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城市,享受更高的教育质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目前我国有留守儿童约6973万,流动儿童3581万——也就是说,全国近40%的0-17岁儿童(1.06亿)直接经受着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其中,有265万流动儿童就读于教学资源匮乏的民办打工子弟学校。(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