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提县“刀郎民俗文化节“启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09:07:06
分享

阿瓦提县“刀郎民俗文化节“启幕

10月22日阿瓦提“刀郎民俗文化节”在刀郎部落盛大启幕。

当天,刀郎部落举行了“舞王”选拔大赛,通过三场比赛,最终选出艾力亚斯·尕依提和艾海提·坎米伯尔两人作为刀郎木卡姆“舞王”。艾力亚斯·尕依提表示:“今天能成为舞王,我感到很高兴很荣幸。今后,为了传承刀郎文化,我会培养更多的人来学习木卡姆,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的刀郎文化,让刀郎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据了解,阿瓦提除了刀郎木卡姆以外,还有刀郎农民画艺术。阿瓦提刀郎农民画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画家都是土生土长于绿洲的农民,他们从小受到当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没有经过任何现代绘画训练。在艺术表现手法上随心所欲,异常大胆,天上地下、过去现在、横放竖排,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绘画形象全都处理在非常和谐的画面中。在造型处理上追求酣畅淋漓的主观渲泄,形成一种夸张、变形、纯朴自然的造型特征。它抒发阿瓦提农民对新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它歌唱着自己日新月异的美丽家乡,它洋溢着农民淳朴、善良、和豪迈的感情本色,闪耀着现实的美好与理想追求的绚丽色彩,它所取得的荣耀声誉和巨大成果凝聚了刀郎农民的汗水和心血。

阿瓦提县“刀郎民俗文化节“启幕

刀郎部落负责人王小平说,刀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与当地百姓结合的,十分有地域文化特色。我们把周围对刀郎文化有爱好的手艺人、木卡姆的传承人都吸收到刀郎部落来,让他们从农民变成旅游业者。通过他们从事刀郎文化旅游业,传承刀郎文化,让他们发家致富,带动周边更多的人来热衷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周围的老百姓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了解,到现在认识到我们发展旅游业,保护传统文化的好处、实惠。现在老百姓在闲暇之余也会在部落里载歌载舞,进行麦西来甫或者冬季的各种民俗活动。通过此次选拔出的刀郎木卡姆的“舞王”,其目的是推动刀郎文化的传播,让刀郎文化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阿瓦提县地处于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北缘,具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源流,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著名的中国棉城、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慕萨莱思之乡、刀郎文化之乡。阿瓦提也是刀郎文化发祥地之一,刀郎农民画艺术也孕育其中,并散发出着实诱人艺术魅力,阿瓦提也被称为“中国刀郎农民画之乡。

阿瓦提县“刀郎民俗文化节“启幕

神秘的刀郎部落位于208省道旁阿瓦提县绿洲中心地带,占地面积8000余亩,是以5000余亩原始千年胡杨林为背景、以刀郎民俗文化为主题形成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刀郎一词的含义是:多民族聚集在一起,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共同生活在叶尔羌河流域这片热土上,从而形成了独特的刀郎文化。刀郎文化具有包容性,其含义就是百姓安居乐业,载歌载舞,热情向往美好生活的一种世俗文化,是抵制极端宗教,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利器。

刀郎部落目前有186名员工,其中90%都是刀郎人,只有10%是汉族同胞,他们共同生活在刀郎部落这个大家庭里,团结友爱,其乐融融。

刀郎部落自2007年5月对外营业以来在,累计接待游客数达180多万人次, 在各方积极支持下,完善景区功能,已陆续投入资金12000多万元,直接带动了200多人就业,辐射带动了2000多人,周边农牧民从原来的几千元收入增加到现在的两万多元。这不仅增加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还增强民族团结,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维护了地区及国家繁荣稳定,同时也为新疆长治久安打下了基础。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