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然天成 幸福之韵——丝路泉城 养生乌什演绎“沙棘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09:07:06
分享

浑然天成 幸福之韵——丝路泉城 养生乌什演绎“沙棘秀” 

丝路泉城·养生乌什沙棘文化节开幕。(摄影毛卫华)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伴随着“果园里的阿克苏”大型外宣活动的火热进行,10月22号,在乌什县秀美的燕泉山下沙棘湿地公园 ,乌什县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推出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沙棘秀”,引来八方游客的参与和点赞。

乌什县沙棘林湿地旅游公园,作为本次“阿克苏的果园里”大型外宣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乌什县推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沙棘全系列产品,来迎接四方游客旅游观光。景区门口摆满的沙棘酒、沙棘干锅、沙棘饮料、沙棘胶囊等沙棘全系列产品,成为了游客们的抢手货。

来自河南的崔娇娇以前并没有来过新疆,可没想到,这次一来,她对“沙棘”有这么感兴趣兴趣。 崔姣姣深有感触的说,以前对沙棘的知识没有了解,通过这次大型活动,我了解了沙棘的精髓所在,它很有保健的功能,对身体也非常有用,我想给远在老家的父母和亲戚朋友带上一些。

浑然天成 幸福之韵——丝路泉城 养生乌什演绎“沙棘秀”

挂满枝头的沙棘摄影毛卫华。

在乌什县沙棘湿地公园,10万亩沙棘果挂满枝头,来自四方的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来自山东的杨雪是第一次来乌什县,走在风景宜人的沙棘林,眼看着一颗颗红彤彤的沙棘果,她迫不及待地停下脚步,采摘品尝。“以前没有来过乌什县,也没有听说过沙棘,只听说过乌什县的沙棘是维生素C之王,所以很想来尝一尝,这次能有机会来到沙棘林,看了沙棘林文化节,尝了一下,特别好吃,希望有机会能带山东的父母过来尝尝沙棘”,杨雪说。

乌什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安晓军介绍说,乌什县沙棘林湿地景区作为国家4A级景区,不仅风景宜人。沙棘有着丰富的生态功能,发达的根系极强的串根能力,是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化土地上生存,因此被广泛用于水土保持,中国西北部大量种植沙棘,用于沙漠绿化。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沙棘的根、茎、叶、花、果,特别是沙棘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轻工、航天、农牧鱼业等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沙棘果实入药具有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活血散瘀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沙棘可降低胆固醇,缓解心绞痛发作,还有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 。

浑然天成 幸福之韵——丝路泉城 养生乌什演绎“沙棘秀”

中西与新疆民族乐器完美演奏的一曲《燕山之韵》。(摄影毛卫华)

据了解,当地老百姓很久以前流行一句说法来形容过去的乌什县,“重工业钉马掌、轻工业窝窝囊;有山无矿、有水用不上;好歹大粮仓、饭不好吃饱、酒不好喝倒”。

而如今乌什县已经成为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精神生活、人际关系和谐浑然天成的幸福之地。截至2014年,已探明南山磷矿总储量1292万吨,五氧化二磷,平均含量17%;石灰岩矿多处,探明储量694万吨;石膏矿3处合计储量47500万吨;坎岭铅锌矿是以铅为主的多金属中型矿,探明储量合计8万吨以上;北山铝土矿,探明储量52万吨,品位为三氧化二铝50-70%。已发现的矿种有金、锑、铝土、铅锌、铜、磷、铀、石膏、石灰石、白云岩、大理石等16种及59个矿点。[水资源丰富,乌什县境内大小河流8条,天然水资源量38亿立方米。塔里木河上游的托什干河年均径流量26.6亿立方米,其他河流及山泉支流年径流量共计6.12亿立方米,地下水贮量12.6亿立方米以上。托什干河流经县中部并与两旁的南、北山构成谷地平原。人们那种古老的说法已经永远成为不归的历史。(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