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获重要植物病原细菌唐菖蒲伯克氏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3 21:23:48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技术中心植检实验室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截获的兰花种苗上检出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这是福建口岸首次检出该种重要植物病原细菌。

此次检出唐菖蒲伯克氏菌的兰花种苗为福建检验检疫局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从来自印度尼西亚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共10余株,重4.38千克。除唐菖蒲伯克氏菌外,同时还检出建兰花叶病毒(Cymbidium mosaic virus, CymMV)和齿兰环斑病毒(Odontoglossumringspot virus, ORSV),二者复合侵染植物可引起植株矮化、花出现褐色坏死线条等症状,严重影响兰花的观赏价值。

据介绍,唐菖蒲伯克氏菌于1913年首次在唐菖蒲属植物上发现,可以侵入植物伤口、气孔、皮孔及内部组织引起发病。目前,唐菖蒲伯克氏菌主要分布在韩国、日本、以色列、巴西、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保加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我国大陆尚未有发生的报道。2002年~2004年美国夏威夷18个农场中的蝴蝶兰、石斛兰、文心兰、堇花兰等多个品种兰花被该病菌感染,大面积地出现花枯、叶斑、根腐等症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兰花是中国花卉出口主要品种之一,花卉业又是福建地方特色产业,业界有“全国蝴蝶兰种苗生产看福建,福建蝴蝶兰种苗看漳州”的说法。如无视检疫风险、违反进出境动植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随意从境外引种,导致类似美国夏威夷的大面积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以来截至10月中旬,福建检验检疫局在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的“绿蕾”专项行动中,共截获种子700多批、检出有害生物900多种次。在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再次提醒社会公众,为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未事先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的,禁止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