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瑞丽检验检疫局“驾驶员之家”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3 14:58:04
分享

云南瑞丽检验检疫局“驾驶员之家”于2006年12月在瑞丽姐告货场成立,该项目主要针对新发现的入境外籍长卡司机这一艾滋病高危人群为对象。截至目前,“驾驶员之家”已接待目标人群30余万人次,免费发放安全套20余万只、宣传材料40余万份。据检验检疫部门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该人群HIV阳性检出率正逐年降低,已从项目实施前的16.7%降到2015年的1.6%,项目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云南瑞丽检验检疫局“驾驶员之家”效果显著
入境外籍长卡司机在“驾驶员之家”看宣传资料

今年以来,瑞丽检验检疫局不断改善和优化“驾驶员之家”场所和条件,吸引了更多出入境长卡司机到“驾驶员之家”休闲,并及时更新宣传资料、宣传展版、宣传教育片及学习园地,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此外,还对聘用有艾滋病预防基础知识及熟悉外语的“驾驶员之家”管理员进行定期培训,开展好出入境长卡司机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咨询服务、行为学问卷调查和血清学调查,做好传染病监测工作。

据瑞丽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每年开展培训10余期,培训人员已基本覆盖瑞丽口岸入境外籍长卡司机。项目实施后,受众艾滋病预防知识得到普遍提高。

云南瑞丽检验检疫局“驾驶员之家”效果显著
入境外籍长卡司机在“驾驶员之家”玩游戏

据了解,今年1至8月,“驾驶员之家”共接待目标人群5000余人次,免费发放安全套3万余只,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开展培训2期。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