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影产业新政策助推“东方好莱坞”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3 09:30:57
分享
海南电影产业新政策助推“东方好莱坞”建设
外国电影人进入会场 摄影:马智平


 

10月21日上午,2016中国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观澜湖新城举行。冯小刚、何平、陈国富、迈克尔·道格拉斯、杨宇硕等多位中外著名电影人汇聚,为海南打造“东方好莱坞”出谋划策。

海口市长倪强向参会电影人介绍了海口针对电影制作的相关扶持优惠政策。今年6月,海口市政府出台《海口市扶持影视产业暂行规定》,提出在海口市摄制期间所发生的所有费用,据实给予20%的奖励;在海口市新注册登记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影视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个人所得税、城建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市级留成部分按100%给予奖励;对于购房、居住、获奖、落户等方面,均有相关政策奖励政策;反映海南题材,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奖励作品,给予重大奖励等。

海南电影产业新政策助推“东方好莱坞”建设
电影论坛峰会会场 摄影:马智平

倪强表示,海口影视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含金量极高。比如在海口新注册且注册资本在1千万元以上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补助。购置、租赁办公用房甚至影视产业项目贷款都将获得相应补贴,并对优秀作品进行额外奖励。

海南的新政策引起与会电影人高度关注。一些美国制片人已经明确表示在海南合作拍摄电影的意向。

倪强介绍,海口影视发展链条正在不断延伸,现有中国最大的单体室内摄影棚,正在筹建以旅游、文化、影视为重点的旅游大学等一批大中专院校,将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和智力支撑。

海南电影产业新政策助推“东方好莱坞”建设
电影论坛峰会会场 摄影:马智平

海南凭借独特的热带季风气候和自然环境,每年吸引众多影视剧前来取景。已经拍摄的影片包括1982年许鞍华导演的《投奔怒海》、2002年宋业明导演的《冲出亚马逊》、2010年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2》和2014年的《私人订制》等。

海南省文体厅厅长丁晖表示,海南发展电影产业的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海南将引入国际通用的行业规范、管理标准和营商规则,不断优化电影产业发展环境,对文化影视企业实行一站式保姆服务。海口文化产业园计划到2018年底,形成一园多基地的发展格局,入园企业和机构超过500家,培育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文化影视企业。

海南电影产业新政策助推“东方好莱坞”建设
美国电影人接受采访 摄影:马智平

丁晖表示,作为与观澜湖世界明星赛同时举办的中国电影投资高峰论坛,既是中国电影投资人与电影导演、电影制作人等的对话平台,同时也是电影产业、电影企业寻觅商机洽谈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外电影人在论坛上为海南发展影视创作基地提出了建议,并就如何提高电影质量,如何满足市场需求与提高观众欣赏水平等提议进行了讨论。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马智平)

分享